百企登上胡潤中國瞪羚企業榜 京滬數量佔比高

2020-06-18
来源:香港商報

  位於北京中關村的創業公社。 新華社

  【香港商報網訊】胡潤百富昨日發布《2020胡潤中國瞪羚企業》榜單,共有100家企業上榜。北京超越上海成為上榜瞪羚企業最多的城市,生物科技、人工智能、電子商務分列行業榜前三。此外,8家企業因成為獨角獸或上市退出榜單,1家企業因經營不善退出榜單。

  胡潤百富表示,胡潤研究院發布「中國瞪羚企業」榜單,旨在尋找成立於2000年之後、三年內最有可能達到獨角獸級十億美金估值的中國高成長性企業。胡潤百富董事長兼首席調研官胡潤表示,這份報告主要面向投資者、創業者和畢業生。

  企業數量比去年增加21家

  本次榜單在內地篩選出100家高成長性瞪羚企業,上榜瞪羚企業數量比去年增加21家,新上榜瞪羚企業30家。其中,4家企業完成新一輪融資成為獨角獸而退出榜單,分別為百布、酷家樂、太美醫療和思派網絡;4家企業因上市成功而退出榜單,分別為赤子城、啟明醫療、億航智能和石頭科技。此外,1家企業因經營不善退出榜單。

  從地域分布來看,本次榜單中,北京超越上海,成為上榜瞪羚企業最多的城市,比去年增加11家,達到34家;上海增加4家,達到30家。新上榜企業中,總部在北京的最多,有14家;其次是上海和深圳,各有4家;再次是杭州和蘇州,各有3家。

  從行業分布來看,擁有上榜企業數量前三的行業分別為生物科技、人工智能和電子商務,分別有17家、14家和11家,教育科技以8家排名第四。新上榜企業中,來自生物科技行業的最多,有8家。

  從成立時間來看,上榜企業平均成立6年,和胡潤中國獵豹企業榜上榜企業一致,比胡潤全球獨角獸榜上的中國區獨角獸年輕2歲。其中,14家成立不到三年。胡潤表示:「今年榜單上的瞪羚企業平均年齡雖然只有6年,但成為瞪羚企業的這個門檻在提高,去年平均只有5年。」

  從投資機構來看,紅杉成為最成功的瞪羚企業投資機構,共捕獲24家上榜瞪羚企業;其次是啟明創投和騰訊,各捕獲17家;再次是IDG和經緯中國,分別有14家和12家。高瓴資本以10家新進前十。

[责任编辑:朱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