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四十畫家一新展速寫

2020-06-1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霄虹報道:由一新美術館與香港美協合辦、《藝術香港》協辦的《一新時光:香港速寫》展覽,即日起至8月22日於一新美術館舉行,這展覽雲集天池、王秋童、林天行、侯紹政、韋勁敏、益行、陳鏗林鳴崗及趙志軍等40位香港畫家,展出約120幅速寫作品。

  速寫有如「即興創作」。畫家透過觀察生活,在短時間內以簡練線條概括寫生的對象。這些稍瞬而生的作品最能反映畫家純熟的技巧及即時的創造力。他們透過不同媒介,如水墨、油彩、水彩及炭筆等,寫出城市景觀、人物動態或自然風光,題材多姿多彩。

  展示藝術家真正實力

  在日前舉行的媒體預覽上,一新美術館總監楊春棠表示:「速寫藝術講求藝術家的觀察力、捕捉事物的精準度及表達能力,須要具備全面的技巧。速寫是藝術家真正實力的展示,作品一蹴而就,有着與別不同的力量及美感。」

  展出的一些作品描繪香港地道風光,例如王秋童的《香江華彩》都市系列,以水墨描繪車水馬龍的街道及摩天大廈,盡現國際都市的繁華景象。畫家天池的《香港紀遊》系列,則運用乾筆濃墨速寫香港山水,配上黃賓虹的詩詞,記錄了港九新界的遊歷。熊海的《香港鶴嘴》以水墨表現鶴嘴海岸保護區的美景。韋勁敏的《大澳漁村》及《靜泊》以鋼筆描繪水上棚屋及船隻,呈現香港的漁村風貌。

  在展覽中,也有作品是反映社會生活的。林小枝的《測溫》、侯紹政的《人物動態速寫》,以及益行的《靜候綠燈》都畫上戴上口罩的市民,他們在商店或餐廳前等待體溫檢測,或帶上大包小包匆匆回港,或在鬧市等待橫過馬路,全都記錄香港人在疫情下的生活。

  一新美術館同場舉行《一念吉祥》漫畫展覽,作品全部由楊春棠創作。展期至2020年8月22日。

  一新美術館位於香港九龍觀塘海濱道165號SML大廈4樓。開放時間為星期二至星期六,上午10時至下午5時正。星期日、星期一及公眾假期休館。免費入場,歡迎參觀。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