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大师布拉德伯里:登陆火星是人类未来的坦途?

2020-06-16
来源:上观新闻

       原标题:科幻大师布拉德伯里:登陆火星是人类未来的坦途?

  如果有色人种(1949年,科幻大师雷·布拉德伯里写作《乾坤逆转》时,这是对黑人的称呼)率先登陆火星,定居下来开始新的生活,建好了城镇,他们将如何迎接白人的到来?随后又会发生什么?

  雷·布拉德伯里用科幻小说的写作来寻找答案。但写完后,当时没有一家美国杂志肯买下这个故事。民权运动尚未兴起,冷战已经开始,国会众议院非美活动调查委员会正在帕内尔· 托马斯的主持下召开听证会,约瑟夫· 麦卡锡迟些才会登场。在这样的氛围中,没有哪个编辑愿意与雷·布拉德伯里的黑人移民一起登陆火星。

  上面这个故事被收录在上海译文社最近推出的雷·布拉德伯里的经典短篇小说集《图案人》中。小说集以一个全身遍布可以预知未来的文身图案的神秘男子为线索,牵出18则“黑镜”式天马行空的科幻奇妙物语,每一篇都有诗意而奇诡的想象和出人意料的结局。

  18个故事的关键词都是“如果”:如果男人可以给自己量身定制一具机械木偶,晚上出门鬼混时留它在家打掩护,不料它真的爱上了主人之妻?如果某座沉睡的城市一夕苏醒,启动一切科技化感官,对人类展开疯狂的复仇行动?如果你是一个虔诚的神父,在布道中却发现真正的上帝并非如你想象的模样?如果一群来自火星的入侵者战战兢兢地登陆地球,才发现人类不过是群沉迷于吃喝玩乐的蠢家伙?…

  作为公认的科幻大师,布拉德伯里的作品别具一格:并非硬核科幻,却能洞察人性和科技间最尖锐的矛盾,抵达内心深处的欲望和恐惧。每个故事都像一则寓言,穿梭在科幻与现实、戏谑与严肃之间,悲观而又不乏对人类未来最真诚的期望。

  本书曾于1969年被改编为cult电影(指某种在小圈子内被支持者喜爱及推崇的电影),同名系列剧集预计将于2022年由《超感猎杀》导演迈克尔·斯特拉辛斯基搬上荧幕。

  雷·布拉德伯里1920年出生于美国伊利诺伊州的沃基根,今年(2020年)是他的一百周年诞辰。自1943年开始专业写作,他70多年的写作生涯,激励了数代读者去幻想、思考和创新。他创作了数百篇短篇小说,出版近50本书,此外还写了大量的诗歌、随笔、戏剧、电视和电影剧本。

  《华氏451》和《火星编年史》是他最为著名的作品,奠定了其科幻小说大师的地位。他被誉为二十世纪最重要的美国作家之一,“将现代科幻领入主流文学领域最重要的人物”。曾获2000年美国国家图书基金会卓越成就奖,2004年美国国家艺术奖章和2007年普利策特别褒扬奖。

  2012年6月6日,91岁高龄的布拉德伯里病逝于洛杉矶。时任美国总统的巴拉克·奥巴马亲致悼词:“他的叙事才华重塑了我们的文化,拓宽了我们的世界。”

  《火星编年史》是确立布拉德伯里作为一名领先潮流的科幻小说作家地址的作品。这部小说描写了人类殖民火星的企图,火星上的殖民化的后果,以及殖民者对于地球上的大规模核战争的反应。《火星编年史》既是一部社会批判小说,也是一部科幻小说,它反映了美国在20世纪50年代早期的种种焦虑和不安:核战争的威胁、对于简单生活的向往、对种族主义和审查制度的反应、以及对于外在政治势力的畏惧。《火星编年史》是一部令人赞叹的作品,它没有通常科幻小说不可缺少的坚硬的技术内核,却充满了孤独的情感和乡愁。贯穿全书的是梦一样的感受。反科技的偏见、简朴的庆典、小镇生活的清新印象、成长过程中失落的情感以及探索未知的欲望交织在一起。正如人们称颂他是科学幻想诗人一样,布雷德伯里用富于韵律和怀旧情感的优美文笔描写幻想,其作品不仅在科幻界大受欢迎,更赢得了主流文学界的广泛赞赏,人们将布雷德伯里誉为文体家和意象大师,科幻界也将他称作“艾伦·坡创始的美国幻想文学的正统继承人”。

  《华氏451度》(发表于1953)是布雷德伯里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长篇小说,它进一步展现了作者非凡的才华。这部作品讲述了一个以焚书为业的“消防队员”,向一个保护书籍保扩知识的反叛者转变的过程。故事发生在一个被极权政府统治的未来世界。极权政府取缔了各类书籍报刊等出版物。蒙塔格很喜欢他的专业书籍焚烧员的工作。可是当他得知有段时间书籍是合法的、人们没有生活在恐惧之中后,他开始质疑自己的职责。蒙塔格开始偷取那些本该焚毁的书籍,还与一位同意教育他的教授会面。当他的盗书之事被人发觉,他必须为了自己的性命而逃离。这是一部充满象征的作品,反映了作者对现实社会的担心。严格地说,《华氏451度》更像是一本哲学思想小说。

  “在这个荒诞的时代,我们需要科幻。”布雷德伯里在《图案人》的序言中宣告自己“步履不停,只为生命不止”。他这样写道:

  我的侍者朋友,洛朗,在埃菲尔铁塔附近的战神广场啤酒屋工作。一天晚上,在为我端上一大杯啤酒时,他向我描述了他的生活。

  “我每天要干十到十二小时的活儿,有时是十四小时,”他说,“到了夜里就去跳舞,跳啊,跳啊,一直跳到凌晨四五点钟才上床,一觉睡到上午十点,十一点上班,再继续工作十到十二小时,有时是十五个小时。”

  “你是怎么做到的?”我问。

  “很简单,”他回答,“睡眠如同死亡,睡着了就像死了一样。所以我们跳舞,为的是远离死亡。我们不想死。”

  “你多大了?”我最后问他。

  “二十三。”他回答。

  “啊,”我感叹着,轻轻握住他的肘弯,“啊。二十三,是吗?”

  “二十三,”他微笑着说,“你呢?”

  “七十六,”我说,“我也不想死。可是我已经不再是二十三岁了。我该怎么回答呢?我在做些什么呢?”

  “是啊,”洛朗依旧笑得天真无邪,“凌晨三点你都在做什么?”

  “写作。”我终于答道。

  “写作!”洛朗惊愕地说,“写作?”

  “为了远离死亡,”我说,“跟你一样。”

  “我?”

  “是的,”此刻我也露出了笑容,“凌晨三点,我写啊,写啊,写个不停!”

  “你很幸运,”洛朗说,“你很年轻。”

  “目前看来是这样。”说罢,我饮尽杯中的啤酒,回到打字机旁完成一篇故事。(王云)


  《图案人》[美]雷·布拉德伯里 著

  宋怡秋 译

  上海译文出版社

[责任编辑:郑婵娟]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