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公布派一萬元詳情:21日起申请 最快7月8日發放

2020-06-0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今年《財政預算案》措施之一是全民派發一萬元。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上午11時,就現金發放計劃舉行記者會,交代申請細節。陳茂波表示,合資格市民可以在本月21日(即下星期日)開始登記,可通過銀行或郵局進行登記。

  陳茂波指為刺激消息、振興經濟,舒緩市民壓力,計劃會在本月21日(周日),即父親節當日開始接受登記,到明年12月31日截止申請。當局將於7月8日起,開始將款項傳入登記人的戶口。

  陳茂波指,登記時間相當充裕,而登記方法可經銀行戶口,透過網站、電子銀行,或書面等登記;沒有銀行戶口的市民,另可透過香港郵政收取支票。

  他提醒,若想快點收錢,市民可經銀行登記並以自己戶口收錢。他呼籲市民收到錢後齊齊消費,振興香港經濟。

       6月21日起可電子登記

  6月21日起可電子登記,透過銀行網站、電子銀行進行登記,登記後錢就會入落戶口。於6月21日至6月底登記的人,7月8日起就會入錢落戶口;6月30日後銀行電子登記,一星期後可拿到錢;若希望以銀行戶口收錢,而不想用電子銀行,可以書面登記,交去銀行分行,亦可郵記往郵政信箱182020,亦可以去銀行分行作書面登記。

  若以書面登記,考慮需時更多,將分三批做書面登記,一般於登記後兩星期可以收到錢,即若6月21日至7月4日登記,7月20日可收錢。

  行政費幾多?

  陳茂波表示,行政費,視乎多少市民用電子登記,用書面登記的,行政費會多一點,初步估行政費不超過5億元。

  為何太遲派錢?資料會否保留至下次再用?

  陳茂波指,涉及700萬市民,個人資料較多,700億金額大,所以設計時要方便快捷,但也要安全穩妥,要銀行系統做到對接,也做了兩輪測試,確保資料是安全;又指,電子登記方便,經銀行網頁,不用填名,身分證只要頭4個字,銀行就會用原有客戶資料去確認,就算有人製作假網頁,只有這些資料,亦拿不到其他資料。

  過去這段時間,亦與私隠專員公署、律政司商量了,資料會保存,日後可以再使用這些資料。

  海外港人如何登記攞錢?會否擔心首日有太多人登記申請?

  陳茂波指,海外合資格的港人,如有銀行戶口,可以網上登記,錢直接入落戶口;若選擇收支票者,可選擇郵寄表格,亦可經郵政網頁登記,但收支票時,需要親身簽名及取支票。在6月21至30日,無論邊日登記,都在7月8日收錢,所以有充裕時間,與21間銀行合作,所以有分流作用。

[责任编辑:郑婵娟]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