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東來港上市後日招股 集資中心魅力足 中概股回流現高潮

2020-06-06
来源:香港商报

 

  多間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回流香港市場,令今年港股IPO 前景惹人憧憬。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吳天淇、潘晶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備忘錄,要求審查中概股風險,國務卿蓬佩奧又呼籲全球交易所加強限制中概股。在中美金融戰山雨欲來之際,多間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回流香港市場,最新消息是電商巨頭京東即將啟動在港招股程序,下周一開始公開發售,集資額37.5億美元(約292.5億港元)。而內地互聯網公司網易昨天截止招股,公開發售部分初步超額認購逾300倍。隨着中概股回歸港股二次上市迎來新一波高潮,港股本周出現五連漲,同時也令今年港股IPO前景惹人憧憬。

  銷售文件顯示,京東計劃發售約1.33億股,佔擴大後股本4.3%,當中5%公開發售,若認購倍數超過50倍,京東料啟動回撥機制,公開發售將擴至9%;認購倍數超過100倍,公開發售將擴至12%。京東招股價上限定於每股236元,每手50股,入場費11919元。

  網易定價123元超購300倍

  來港第二上市的內地互聯網公司網易昨天截止招股,公開發售部分初步超額認購逾300倍,申請人數超過37萬。外電引述消息人士稱,網易指導每股定價為123元,較公司設定上限每股126元低,集資210億元。由於網易公開招股部分需求強勁,預計會啟動回撥機制,公開發售佔全部發行股份比例由3%升至12%。

  美國向中國開打金融戰,使俗稱「中概股」的在美上市中資企業,頓時成為打擊對象,紛紛改道在港掛牌。據華興資本研究報告統計,現時有36間於美國或英國上市的中概股,符合來港作第二上市的要求,包括內地搜尋引擎百度(美︰BIDU)、內地教育集團好未來(美:TAL)及餐飲營運商百勝中國(美︰YUMC)。外電早前亦報道,百勝中國正考慮於今年內在港上市,並與中金、高盛商討上市項目,惟暫時未有確實的上市時間表。

  2018年4月30日,港交所進行了上市制度改革,允許不同股票權架構的創新型公司、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等新經濟公司在香港上市。去年阿里巴巴(9988)成為首家以同股不同權結構作第二上市的公司,令科技、媒體和電訊業(TMT)成為集資規模最大的行業,而醫療保健及生命科學板塊則以集資額385億港元排名第三。

  今年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並未阻礙生物技術公司來港上市融資,踏入今年第二季,新股市場再出現一批深受投資者歡迎的生物科技股,其中生物科技企業康方生物(9926)以集資淨額約24.36億元及凍資逾1649億元,成為今年新股「集資王」及「凍資王」。凍資額亦為至今上市的尚未有盈利及收入生物科技股中最高。

  逾10家醫療健康公司遞交IPO

  近期密集上市的生物科技股還有海吉亞醫療及康基醫療計劃分別集資3億美元(約23.4億港元),至於永泰生物製藥則擬集資最少1億美元(約7.8億港元)。若順利通過,將於下周進行預路演。今年為止,已有逾10家醫療健康公司遞交了上市申請表,其中4家為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

  展望下半年,據悉,騰訊(700)參與投資的線上醫療診斷服務商微醫集團(WeDoctor)尋求未來數月在香港上市,集資7億至8億美元,並已僱用招商銀行、花旗及摩通協助吸引投資者。

  港成第二大生物科技融資中心

  昨日,港交所在以生物科技為主題的網上論壇公布,香港已成為亞太區最大、全球第二大的生物科技融資中心。去年,港交所再次登上全球IPO集資金額榜首,對於今年港股IPO規模,港交所(388)行政總裁李小加早前透露,今年將會是港股IPO重大的一年,無論是「回歸」的中概股,還是來港上市的新掛牌公司,都將陸續有來。

  港交所環球上市服務部高級副總裁韓穎姣在論壇指出,自2018年港交所改革上市條例後,過去兩年生物科技公司在港共集資約439億港元,佔期內總集資額逾7%,認為香港已成為亞太區最大、全球第二大的生物科技融資中心。

  港IPO環境更包容

  2018年4月30日,港交所進行了上市制度改革,允許不同股票權架構的創新型公司、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等新經濟公司在香港上市。

  過去兩年來,共87家新經濟公司成功在港上市,累計集資逾3000億元,當中有越來越多是回流中國市場的中概股。李小加早前在一個網絡直播行業會議上表示,今年對於港股IPO來說是重要的一年,因有很多來自內地的超大規模IPO。他表示,近來美國的市場氣氛愈發不友善,而港交所已經做好了許多上市規則的改革,令上市環境更有包容性。

  李小加指出,過去很多內地公司之所以選擇赴美上市,是因為在香港上不了市,因港交所在公司管治方面以及雙重股權架構等問題上要求更加嚴格。他直言,有部分中概股仍不符合來港的條件,「而我們並不想要這些公司」。

  雖然李小加未明言何為「不想要」的中概股,但對於部分小型中概股而言,其在美國面對的前景更嚴峻。美國納斯達克交易所早前建議,要求公司上市須集資至少2500萬美元(約為1.95億港元),或佔公司的市值25%。若措施實行,將變相令小型中國公司難以前往集資。

[责任编辑:蒋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