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天後重返舞台 上芭新作《起點》致敬英雄

2020-06-01
来源:文匯報

 



  舞台大幕徐徐拉起,30日晚,上海芭蕾舞团全新创作的现代芭蕾专场《起点Ⅲ——时间对岸》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大剧场首演。「我们已等待太久,非常想念舞台想念观众。」上芭首席吴虎生告诉记者,今年1月29日结束美国巡演後,上芭暂别剧场演出122天後终于携新作亮相。这一夜,起舞既是为了致敬抗疫英雄,也致敬芭蕾梦想。

  为了 《起点Ⅲ》的演出,上芭酝酿、创作、排练了数月,这台作品不仅反映出主创团队对生命、对时代的感悟,也承载着演员们对医护人员的深深敬意。昨晚,近百位来自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走进剧场,欣赏舞者们的倾情表演。「疫情让演员们一下子成熟了,他们懂得了生命的可贵,懂得携手一起往前走。」上芭团长辛丽丽说。近期,「停演不停工」「戴着口罩跳芭蕾」成了网络热议话题,「梅花香自苦寒来」的精神更把芭团和中国精神连在了一起。

  「《起点》代表着原创精神,将编舞的思维注入到我的灵魂深处,让我在生活的体察、学习的热情、思考的维度等各方面发生着积极变化。」疫情期间,吴虎生连续创作了《浮生一梦》《青蓝紫》等新作,把这幾年的所思所想都在排练厅里一一实现。「在抗疫精神里我领会到爱与责任的表达,它们给予我创作的力量。在这样的非常时期还能专注、静心地做艺术,就是为了向逆行守护者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舞台是演员的「心灵家园」,疫情让上芭人有了更深切的体悟。「剧场什么时候开门?我们啥时候能登台?」首席明星范晓枫每次见到记者就会问相似的话,这也是疫情发生以来上芭演员们最关心的话题。在《青蓝紫》的「紫」篇章中,范晓枫有着一段动人心魄的舞蹈,描摹了都市人拼尽全力迎接黎明的积极状态,激发出灵魂深处那一股足够坚定、向往美好的力量。看着台上时而轻盈时而凝重的舞姿,谁能想到,这位41岁的女舞者曾因跟腱断裂不得不於2017年暂别舞台。治疗过程漫长而痛苦,她的右脚脚後跟骨头被磨掉了一层,里面还留下了两根钉子。一年之後,她顽强地回到舞台,重新穿上了足尖鞋。疫情期间,她全情投入新作排练,每天苦练不辍。摄影记者抓拍到了她在练功房场边低头修整舞鞋的照片,她自信满满地回应:「修了23年舞鞋,希望还能再修幾年!」

[责任编辑:郑婵娟]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