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郊遊】古樸坪洲一日遊

2020-05-29
来源:香港商報副刊部

提起香港離島,必定會聯想到熱鬧的梅窩、長洲或是充滿異國風采的南丫島。如果厭倦了人多擠迫、商業化的離島遊,可選擇充滿懷舊氣息的坪洲,今次小記會向大家介紹島上著名的景點,當中包括參拜本地最有名求姻緣及子嗣的廟宇之一的金花廟、漫遊坪愉徑、遊覽香港三級歷史建築物牛皮廠遺址,最後在手指山上欣賞日落,讓你輕鬆體驗島上古樸香港情懷一日遊。
文:雲遜 攝:馮瀚文



與其他離島相比坪洲的街道格外寧靜。

只有長洲三分一大小的坪洲,島上居住了8000多人,由於不算是旅遊熱點,所以保留着一份難得的寧靜。由中環六號碼頭乘渡輪只需45分鐘即可到達坪洲,想求姻緣或求子嗣的善信,上岸後只需沿露坪街直行到街尾,再左轉入永安街走20米,望向右邊的小巷,金花廟即出現在眼前,廟左邊有古榕樹一棵,右邊有八卦形風水古井一口。金花廟供奉「金花聖母」,金花聖母為天上九位大神之一,據知廟前的一對對聯「求子求孫有求必應,願男願女無願不成」,是若干年前由善信送出,以答謝金花娘娘有求必應,由此可見向金花娘娘求姻緣及子嗣有多靈驗。


香港求姻緣熱點:坪洲金花廟。

拜會釣魚公
在金花廟參拜後,可沿路折回碼頭,然後從碼頭左側開始漫遊坪愉徑,整條坪愉徑沿海濱建成,沿途有樹蔭遮擋更設有不少長椅供遊人休息,在海風輕送隨行經過沙灘後,會出現一條橋,此橋連接大利島,由於島上只有污水處理廠等設施,所以不建議前往,只要再沿路北行,即可見到坪洲北面著名景點「釣魚公石」,在石旁建有觀景亭,在天朗氣清時,可以在觀景亭遠眺青馬大橋的壯麗全貌,打卡完畢後,走向島的南面,準備參觀香港三級歷史建築物牛皮廠遺址。


在碼頭左側可跟指示牌走到坪愉徑。


默默守護坪洲海岸的釣魚公石。


釣魚公觀景亭外可拍下青馬大橋全景。

遺址探秘
在上世紀60、70年代時,坪洲是香港的工業重鎮,在島上設有造船廠、灰窰廠、火柴廠及牛皮廠等不同工業。時至今日,雖然島上的工業已經消失,但古樸的工廠遺址仍然值得參觀,當中藏身於永安街內的牛皮廠為島上的打卡熱點,因牛皮廠除了被列為香港三級歷史建築物外,更變身為富有藝術氣息的空間。從街巷走入牛皮廠時,左邊的房間貼滿牛皮廠輝煌年代的舊照片。進入廠房後,會發覺被清空的地方,到處設有或掛上不同的藝術品,所有藝術品貫徹一個主題「廢物改造」,藝術家用舊單車輪胎、舊椅、鐡架,甚至紙杯做成不同的藝術品,配合廢棄的廠房背景,帶出古今交集的迷離感。


牛皮廠遺址藏於街巷內。


用舊單車腀胎砌成藝術裝飾。

登手指山
從迷離的廠房遺址走出來後,向此行終點手指山進發,沿路上左邊是高矮不一的村屋,右邊是汪洋大海,可充分體驗小島風情。只要跟隨指示牌前行,登徑轉眼出現面前,整條登徑由石屎路組成,屬低難度路線非常易走,在登山途中,可在天涯海角亭稍為休息,當走到山頂後,在夕陽餘暉下遠眺愉景灣與迪士尼樂園迷人景色,為小島一日遊畫上圓滿句號。


在日落時分登上手指山山頂,可遠眺夕陽下的大嶼山風光。

坪洲交通提示
乘車到中環6號碼頭搭渡海小輪即可前往,約45分鐘一班
普通渡輪(船程40分鍾)價錢:$15.9(平日)、$22.8(假期)
快速渡輪(船程30分鍾)價錢:$29.6(平日)、$43.5(假期)


[责任编辑:副刊]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