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為何要服氣辟穀?

2020-05-28
来源:香港商報副刊

《黃帝內經》云:「年四十,而陰氣自半也,起居衰矣。」意思是由四十歲開始,身體陽氣儲備耗損,漸漸由陰氣取代已有一半,身體機能開始衰退。因此,人到中年,人體功能狀態退化而導致的各種慢性疾病容易滋生(包括慢性中毒)及加速衰老。提早衰老的現象有多種原因,其中之一是在城市高速競爭的高壓環境下生活,使身體陰陽失調,產生的情緒毒素尤其明顯。此外,種植和飼養動物的食材中添加了各種抗生素、催熟劑、雌激素、添加劑等(累積形成人體慢性中毒),加上生活及飲食文化差異產生各種生理陰陽失衡問題,包括四季寒熱不分等失衡。

 

WISH研究院趙婉君。

人的牙齒是板形的,與草食性動物的結構相似。

人的生存有賴於食物內的精微物。人的牙齒結構是板形,與食蔬果草類動物的結構相似一致,而肉食動物則尖牙利齒,與草食類動物迥然不同。食物入口的第二關口是唾液,人與草食動物一樣,唾液是偏鹼性,而肉食動物的唾液是強酸性。況且,草食動物的腸道是細小並迂迴曲折;而肉食動物的腸子則粗且短。「心物一元」,人與草食動物性情本溫良;而肉食動物則剽悍、勇猛。由此可見,人們一日三餐應宜以五穀、蔬菜素食為主,肉類為輔,才是順乎天理、物情,以充分發揮人體天生的生理功能,如此則人體必多安少病、耳聰目明。現代人在城市生活容易形成天天快餐肉食式的生活習慣;或因應酬過度,天天山珍海味不斷,反常道而行,打亂人體天然生理機能,及固有的接收和發出信息的通靈系統(頻率混亂),導致怪病叢生。古人說:「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意思是指自然界給人們造成災害,人們尚能逃避而生存,但人們自作的罪孽卻無法逃避懲罰。如今的新冠肺炎病毒、豬流感、禽流感等就是證明。筆者不是素食者,但人類如不再清醒,其「健康前景」實在不樂觀!

蔬菜富含多種營養素,一日三餐以蔬菜為主更為健康。

人過中年,因以上各種原因加速身體的五臟六腑功能衰退,尤其以「腸道積污」的影響最大。諾貝爾醫學得獎者,病理學家、免疫學家梅契尼科夫指出:「大腸中糞便穢積,因而產生腐敗細菌,形成有害物質,引起自身食物慢性中毒,於是發生疾病和衰老現象。」據查證,有的大腹積便者,腹道中的積糞可達十多公斤之多。哥倫比亞大學教授漢姆斯指出:「衰老的主要原因,是身體中因食物產生的毒素。試驗用試管證明,老年人的血液含有毒素,若能抑制人體毒素,便可延長壽命。」我們的聖賢祖先早於數千年開創的「辟穀食氣」法門與學說,正是治理這些病理現象的高招。

許多上班族為了節省時間吃快餐,但快餐高卡高鹽,油脂及糖分含量很高,損害健康。

古仙黃石公的弟子,漢初三傑之一——張良,是史載最早的辟穀者。馬王堆漢墓的出土文獻中也有「辟穀食氣」的內容。由此可見,今天筆者的學院多年來正推行的「服氣辟穀」正是源遠流長的一門學問。僅從文獻看,辟穀的法門遍及道、釋、儒、醫乃至民間,最年幼者僅三、四歲,年長者八十餘歲,各種現代醫藥手段,久治不癒或束手無策的頑疾、慢性病患者,皆在「服氣辟穀」過程中得到痊癒。

筆者在二十年來培訓的眾多學員之中,有數千人是長期病患、心血管疾病、糖尿、哮喘、頸椎脊椎痛症,腸胃病、與免疫系統有關的皮膚病、濕疹、紅斑狼瘡,與情緒有關的抑鬱症、神經衰弱及失眠、莫名痛症、頑疾、癌症、慢性病患者,當中除了習練「太極五行功」,更參加每年一、兩次的「服氣辟穀」來改善健康、控制病情,甚至完全康復。康復的學員中,李偉明曾是一位晚期肝惡疾及嚴重胃病的患者,只是通過練功和「服氣辟穀」有效控制病情超過十四年,而且恢復工作超過十年,穿梭中內地與港澳及美國等地工作。本院每年舉辦的採氣遊練團,李先生都會參加,只見他健步如飛、精力充沛,便可知李先生有天天練功!像李先生一樣的學員實在不少,實在令人鼓舞!

WISH研究院網址:www.wishasiapacific.hk

[责任编辑:副刊]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