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百歲老人 潑墨山水玩出彩

2020-05-26
来源:香港商報副刊

 潑墨畫源自唐宋時期,14世紀後隨着中國文人畫的興起而逐漸衰落,後來張大千復興了潑墨畫,這種展現水墨「偶然」效果的畫法越來越多人使用。現齡103歲的畫家侯北人與張大千既是好友,又有着相似的經歷。同樣繪畫潑墨山水的他,經過多年孜孜不倦地鑽研最終自成一家,現正舉辦的展覽「墨雲彩池:侯北人畫展」展示他的鮮艷奪目、意趣十足的潑墨山水畫。    文:Janice   部分圖片: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及畫家提供

 侯北人作品《禪罷且聽松》,2014年。

在港初遇張大千
侯北人一生結識不少大師名家,自小受到藝術的薰陶,是次展覽的策展人馬凱文說:「侯北人自五歲起便開始臨摹和拓印花卉圖案,而繪畫則猶如一股繩子般凝聚和貫穿了他的藝術生涯。」侯北人接受本報訪問時回憶:「早年日本留學,一到暑期就回北京,經朋友的介紹拜識黃賓虹,他教授我不少繪畫知識。」在赴日留學期間曾跟隨黃賓虹學畫,在重慶時遇到了傅抱石,二人於1943年一起舉辦了畫展,後來到香港又跟隨鄭石橋學畫,在香港居住數年後就移居美國。現在看來,他求教或來往的畫家個個皆為大師級。這位百歲畫家與張大千的初次相遇就在香港,馬凱文表示:「1955年,侯北人初遇當時已名滿世界、時常周遊列國的張大千。二人既有共同的興趣,經歷又相似,均曾在日本留學。」侯北人對記者坦言與張大千是一拍即合:「見面之後,我們彼此志同道合,便開始研究起當時國畫的畫法與趨勢,遂成為了朋友。」在是次展覽中,展示了一幅侯北人緬懷香港生活的書法作品《香港長憶》。

 侯北人作品《香港長憶》,2019年。

 1971年,侯北人(右)拜訪張大千(左)時於張大千在美國加州的寓所拍照。(侯北人及崑山市侯北人美術館提供)

受張大千啟發
每當講起潑墨山水,首先想起的必定是張大千,他於上世紀50年代復興了潑墨畫,當時張大千聲稱潑墨山水古而有之,取自唐宋,以此回應西方抽象藝術,更創出「潑彩」,對後世影響深遠。侯北人作為張大千的好友,也深受其影響與啟發。「那時張大千從法國開完畫展,他意識到國畫和西方畫同場展出時,國畫因為顏色不夠鮮艷、搶眼,而被西方畫掩蓋。」張大千認為國畫不能再墨守成規,兩人亦產生共鳴,想要改變國畫。
儘管侯氏與張大千均寫潑墨山水,筆者認為侯北人在顏色的使用更為「出位」。他早期的潑墨山水畫緊隨張大千對飽和色彩的使用,包括藍色、綠色等。到上世紀90年代,他潑墨和潑彩越來越具有實驗性,更多鮮艷、飽和的顏色呈現其畫中,如紅、橙、黃、青綠、藍、白等。在侯北人近年的畫作中,能看到各種水墨色彩以潑、點抹等方式看似毫無拘束般舒張畫面之上,包括展品《霜染秋山》及《秋山紅遍》,雖然兩件作品同樣描繪秋山景色,侯氏使用不同顏色、筆法讓其展現出不同的秋景,交織出如同油畫般色彩,予人視覺的衝擊。

 侯北人作品《霜染秋山》,2018年。

 侯北人作品《秋山紅遍》,2016年。

自然形成的山水
眾所周知,張大千創作潑墨潑彩的緣由是因其患有眼疾,由於視力衰退,他不能夠再處理國畫中精細的線條,於是開始嘗試潑墨山水的技法。「張大千說過,他創作潑墨山水畫時,並沒有一個明確的想法要畫什麼。」馬凱文介紹,張大千創作時會把墨汁倒、潑於畫紙,向四周撒上顏料,之後再讓他的助手提起貼着畫紙的木板,通過隨意搖晃或旋轉的方式來創造獨特的水墨效果。「他通常花數周才能完成潑墨山水的第一階段,之後再將畫作靜置於畫室數月甚至數年之久,同時思考如何在此基礎上作畫,將抽象的表面轉化成可辨認的表象。」而侯北人創作過程亦是先潑墨,以創造出隨機的墨象,後落筆,添加具象元素,最後補墨,在畫的某些區域添加淺墨以完成構圖。兩人用潑墨創作的方法相似,利用不確定性牽動畫紙,使彩墨自然流動,最終繪寫出自然形成的山水畫。

 侯北人工作室「老杏堂」內掛滿不少大號毛筆,當毛筆蘸上墨便能創作獨特的潑墨效果。

逾百歲仍繼續創作
侯北人年屆103歲高齡,訪問期間仍中氣十足,絲毫不像百歲老人。現居於美國北加州的他仍舊居住在超過半個世紀的寓所,並且於畫室「老杏堂」內潛心創作潑墨山水。《春江泛舟圖》是他兩年前的作品,滿山松樹恍如被雲霧環繞,偶爾露出樹枝,山底下有人泛舟看山水,詩意十足。
談到以前為何想畫潑墨潑彩,就連語氣都變得輕快起來:「當時我可想畫潑墨!潑墨用的筆法在過去國畫中很少見,潑在紙上後,用自然流動的墨勾勒出山水、樹木、人物等,需要思考如何改變才能呈現出狀似實景,實際抽象的畫作。」或許正是潑墨中的不可預測令侯北人着迷,即使年齡逐漸增長,但他依舊孜孜不倦地繼續走在藝術之路上。

 侯北人作品《春江泛舟圖》,2018年。

畫家簡介
侯北人,1917年出生於遼寧省。1939年赴日留學,畢業於日本九州帝國大學。1956年由香港移居美國加州。1979年創建美國中華藝術學會,為永久名譽會長。2002年,侯北人捐贈自己畢生創作的繪畫精品和他珍藏的張大千、傅抱石、朱屺瞻、黃賓虹等名家名作共300件給江蘇省崑山市,後崑山市建造了侯北人美術館並長期展示這些作品。

 侯北人正創作《香港長憶》。

展覽詳情
日期:即日起至7月26日
地點:香港薄扶林般咸道九十號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馮平山樓1樓
時間:星期二至六上午9時半至下午6時、星期日下午1時至6時(星期一、公眾及大學假期休館)

[责任编辑:副刊]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