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中有愛」金星——充滿愛心的珠寶商

2020-05-25
来源:香港商報副刊

近半年,新冠肺炎使不少行業受到重創,其中零售業面臨寒冬,今年3月的總銷貨價值較上年同比下跌四成。企業為了平衡收支,炒掉員工之事很常見,金星珠寶有限公司卻在「疫」境下保住所有員工,原來這間充滿愛心的珠寶店已有近百年歷史,金星珠寶第二代繼承人施念德9年前放棄高薪厚職,由科學家轉行為珠寶商,繼承父親一手創辦的珠寶事業。

文:Karena、部分圖片:蔡啟文

金星珠寶第二代繼承人施念德博士,9年前接手經營珠寶生意。


店内擺設不少珠寶,設計高貴典雅。

 

疫情中保住員工

根據政府統計處數據顯示,今年1至3月珠寶零售銷貨值較去年下降六成,是零售業中的最大跌幅。在生意大受影響下,有些公司維持營業,要求部分員工放無薪假,有些則為了平衡收支,大炒員工,以減少薪酬上的開支。金星珠寶在「疫」境下,沒有因為減成本而炒掉員工,旗下十多位員工照常出糧。在疫情最嚴重、政府剛宣布限聚令時,金星珠寶亦為了員工的健康着想,讓置地太子店的員工放了兩個星期的有薪假,施念德表示:「因為太子店較小,難以與客人保持安全距離,而其他店舖照常營業,同時做足防護措施:戴口罩、勤洗手、量體溫、多清潔。每位員工對我而言都十分重要,希望可以攜手渡過難關。」雖然疫情令到營業額減少,但施念德認為「疫」中有機,可趁這時候多更新網上資料、進行客戶數據分析、網上宣傳,令顧客可以從網上了解更多金星的故事及產品。

在疫情期間,金星置地太子店關店兩星期並為員工提供有薪假。

近百年悠久歷史

回想起金星珠寶的故事,施念德帶記者回到1923年,當時他的父親施剛巽(粵音:信)在上海開設了第一家珠寶店「源豐」。施剛巽在12歲時已經開始做學徒,後來藉着多年累積的珠寶知識,到了1949年在香港展開了珠寶事業。

施念德大談父親舊時的創業故事。

施念德回憶當初來香港的情景:「當時我只有兩歲,父親沒有幫我買到機票位置,又沒有CCTV,父親便把我放在行李之中,偷偷帶來香港的。當時的人很有人情味,過海關時我在爸爸手提行李中動來動去,也沒有被人叫住。年幼時我已開始接觸家族業務,放學後就要回店幫忙,看着父親在娛樂行開小舖位,後來在中建大廈開店,看着他『跑街』拉客,每門每戶敲門,拎着貨品自我介紹。後來父親和我說:『呀仔,不要發夢去外國,我辛辛苦苦打造這間店就是要你承繼。』」

左下為精美的坦桑石羽毛胸針,象徵着力量、智慧和自由。

到了1963年,金星珠寶受邀進駐文華東方酒店,其時施念德就讀華仁書院,是一個中學生。1967年香港暴動,施念德便去美國升學,他說:「當時我父親希望仔女可以去外國避一避風頭,於是我就遞了I-20(申請美國簽證表格),去美國讀書。」

金星受邀進駐文華東方酒店,由上海遷至香港發展。

 

從科學家到珠寶商

施念德原在香港大學讀過一年建築系,後來到美國普渡大學(Purdue University)主修航空學系(Aeronautics),他回憶道:「那裏荒山野嶺,也令我集中精神讀書。」讀書時期施念德不但名列前茅,更獲獎學金,到哈佛大學進修地球與星球科學博士課程(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施念德感嘆道:「我父親做了五十多年珠寶,由十幾歲打拼到七十歲,家族企業就是這樣,總要有人接手,我姐姐也在美國深造,她十分懂珠寶設計,而且很熱愛收藏珍貴稀有珠寶,但她檢查身體的時候卻發現有頑疾,身體每況愈下,最近一次回香港時與我說:『弟弟,這次輪到你接班了。』即使那時我還在哈佛教書,還有一班學生,但我仍立刻答應接手父親留下的事業。」

金星珠寶公司在 2018 年捐出一顆10卡多的祖母綠鑽戒給香港樂童行慈善機構 (The HUB) 作為慈善拍賣。

放棄哈佛大學高薪厚職,由科學家轉行為珠寶商,回港繼承父親畢生心血,對施念德而言很具挑戰性。施念德說:「與研究工作不同,9年前接手打理生意後,我每一天都在學習,親自經營後才明白父親的勞苦。比起以前,現時珠寶業的競爭更大,不但有很多大型連鎖式的珠寶品牌,還有拍賣行主導珠寶市場,小型珠寶店很難突圍而出。」

金星藏品之一,15.02克拉、D色、完美無瑕的頂級優質鑽石。

 

開拓年輕市場

金星珠寶創立至今已有97年歷史,為香港少有的老牌珠寶店。「金星」這個名字由施剛巽所創,施念德解釋說:「金是舊時珠寶店常見的元素,以前有很多金舖,現在的珠寶則以寶石為主,設計更為花巧,因為父親覺得星字好聽所以配在後面。我父親另起K.S.SZE&SONS為英文名,K.S.SZE是父親名字的譯音,SONS代表他所有的子孫。」


金星珠寶至今已有97年歷史,為香港少有的百年老店。

金星擁有百年歷史及位於黃金地段,施念德希望延續父親建下來的事業,除了現有的熟客生意外,他希望能開拓更大市場:「做生意最緊要做大個餅,香港租金每年都加價,支出只會愈來愈貴。我認為金星要年輕化,吸納不同年齡層的客戶,現在年輕人喜歡簡約又具有故事性的設計,例如一個圓圈、一個十字,是金星(星球)的象徵符號。而且最近我也在學習使用社交平台,未來會發展更多線上宣傳。」


金星未來主力推廣年輕化的珠寶品牌,圖為著名俄羅斯品牌,現由英國公司擁有的Fabergé產品,金星珠寶為香港的代理。

[责任编辑:副刊]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