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華為向台積電緊急下7億美元大單

2020-05-18
来源:香港商報網综合

  【香港商報網訊】業界傳出消息,華為已緊急對台積電追加高達7億美元大單,產品涵蓋5納米及7納米制程,使得台積電相關產能爆滿。

  北京時間5月15日晚,美國商務部宣佈,將嚴格限制華為使用美國的技術、軟件設計和製造半導體芯片,任何相關行為都必須事先通過審批,以保護美國國家安全,並切斷華為試圖脫離美國出口管控的途徑。

  這意味著,美國試圖斷絕華為芯片從設計到製造的一切外部來源,而一個發達國家對一家公司採取這樣的嚴厲措施,在歷史上也從未有過。

  不過這項規定設置了120天的緩衝期。華為追單很大可能是事實,只是規模多大未證實。目前還有更細節的消息指出,5納米主要生產華為下一代旗艦手機麒麟1020芯片,7納米版則是生產5G基帶芯片。

  業界分析,華為作為台積電第二大客戶,2019年貢獻了361億人民幣的營收,同比增長超過80%,占到台積電整體營收比重,從8%提升至至14%。如果華為遭美國進一步制裁,將是台積電未來業務發展的隱憂。

  分析指,台積電或已研擬應對方案,可能會與中國客戶之間建立新的合作架構,透過其他公司進行合作。不過美國擴充微量原則(De minimis Rule)後,門檻將變得相當高,可能令大部份採用美國技術的半導體廠都需美國許可,才能對華為銷售。美國更打算擴大外國直接產品規則,未來所有以美國技術為基礎的外國制產品,都需接受華盛頓監督,不再僅限於高科技。

  對於美出臺出口管制新規,中國商務部也強硬回應,中方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

  另外,近日國家集成電路基金二期和上海集成電路基金二期合計向中芯國際加碼近 22.5 億美元的增資,不過中芯國際要成熟量產先進制程仍有一段路要走。

  而且,中芯國際可能也面臨著與台積電一樣的問題。今年華為將麒麟710A放到了中芯國際14nm代工,並且成功應用在了榮耀Play 4T手機上。但是,同樣,受美國新規的限制,中芯國際恐怕後續如果要為華為代工芯片也需要獲得美國的許可證。

  儘管中芯國際是國內的企業,但其很多半導體設備都是美國廠商供應的。一旦,美國認為中芯國際違規,可能迫使美國應用材料、泛林半導體等遠程鎖死中芯國際的設備,使其變為無法工作的「廢鐵」。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