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发布量子手机?可能只是个噱头

2020-05-1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据内地媒体报道,韩国电信巨头SK Telecom和三星电子合作发布了全球首款集成了量子随机数发生器芯片的新型商业化5G智能手机,周五起接受预订。报道指这款手机可能会有100万的销量。

       自从谷歌母公司发布量子计算机以来,量子技术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推进,但就消费品领域来说,这其中很多情况只是一个广告式营销的噱头,就如这次三星提到的手机一样。

       据第一财经消息,韩国电信巨头SK Telecom和三星电子合作发布了全球首款集成了量子随机数发生器(QRNG)芯片的新型商业化5G智能手机Galaxy A Quantum。QRNG芯片生产商瑞士量子通信技术公司ID Quantique发送给第一财经记者的一份独家声明中表示:“配备了量子随机数发生器的三星5G手机未来能够让普通消费者在日常生活中就能体验量子安全技术的好处。QRNG芯片组能够允许智能手机用户通过生成无法破解的真实随机数,以安全可靠的方式使用选定的服务。”

      事实上,很多大公司都在积极布局量子计算领域,包括谷歌、IBM、华为等,早在2018年,华为就推出了量子计算模拟器HiQ云服务平台,包括量子计算模拟器与基于模拟器开发的量子编程框架。尽管技术进步很快,但整体来看,还属于相对专业的训练学习领域,还远谈不到消费产品的运用。

      消费领域产品碰瓷新概念材料和技术已是行内潜规则,就像一度火爆的纳米概念一样,甚至鞋垫也能挂上纳米的概念。 

  有报道援引专家指出,量子加密手机距离量子计算进入到实际应用阶段仍然很远,“量子技术目前很难达到应用级别,包括量子加密通信,量子计算就更遥远了,目前的加密即便使用经典计算的加密,也足够安全,量子加密还没有展现出实际意义。”这位专家如是说。

  专家同时强调,量子随机数发生器虽然是绝对的随机,但也并不能保证信息能够万无一失地不被泄露,这还取决于如何正确地与软件配合使用。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