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时评】不能讓扭曲的教育毀了下一代

2020-05-15
来源:香港商报

  昨日香港文憑試歷史科考題一經公布,就引起一片嘩然,備受各界對香港教育質疑和批評。當年日本侵華戰爭給中國帶來的災難是世界所公認鐵一般的事實,日本方面亦曾為侵略行為公開致歉,可是昨歷史科一道試題竟然問考生是否同意「1900-1945年間,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利多於弊」。如此帶有片面引導傾向的試題不僅有違歷史常識,亦破壞了香港教育一直堅持的客觀中立原則。

  誠然,試題所涉及歷史階段為「1900-1945年」中日關係,這既涉侵華戰爭前,亦包含了侵華戰爭,如果試題謹遵科學客觀原則,所給背景材料就應該全面包含這兩個階段。然而從公開的試題來看,出題者僅提供給考生兩段歷史材料,分別是1905年和1912年日本接受中國留學生及借款予中國政府,對於1937年至1945年間日軍侵華歷史卻一字未提!在這樣片面材料的引導下,學生難免會認為日本為中國帶來利大於弊。如此教育必然導致學生逐漸忘卻甚至否定日本侵華事實,對中國乃至自己民族的認同感漸行漸遠。

  近期香港教育爆出的問題不止這一宗,早前一位公立學校老師在網絡歷史課上,竟將鴉片戰爭美化為「英國人為了幫助中國人戒煙才發動了戰爭」,如此扭曲是非黑白、顛倒歷史真相就連英國人看了都大為震驚,更何況同根同源的港人。某些老師為了自己的政治立場不惜篡改歷史,故意誤導學生反政府、反國家,這樣偏激的老師如何擔當教書育人職責?在這樣教育環境下成長的學生又如何能客觀、全面地認識香港及國家呢?

  我們並不是反對香港教育所遵循的中立、客觀及批判精神,也不是批評通識教育所倡導擴寬學生視野,加強學生對社會觸覺。但是時至今日,以上種種有違事實科學、顛倒黑白的教育亂象;未成年學生參與非法暴動集會比例攀升,甚至日趨低齡化;學生對社會及國家的敵視乃至仇恨情緒越來越高,都在說明香港教育出了大問題,已到必須反思調整之時。縱然教育並非影響學生的唯一因素,但卻是一個重要因素。教材是否客觀全面編寫,老師如何授課,考評如何出題,傳達怎樣的價值觀和公民觀都會對學生產生潛移默化的影響。如果香港教育界充斥夾帶政治立場的授課、試題、教材、甚至片面曲改事實,學生久而久之會對社會和國家充滿冷漠和敵意,越來越難理性及全面地了解認識香港和國家。更有甚者,竟還有老師鼓勵中小學生走上前線去參與暴動,眼見越來越多學生被捕,卻責怪警方執法,自己未曾盡一點師長責任勸慰阻止,保護學生安全。

  中小學生的基礎教育不同於大專教育,必須有一定指引和規管,因為未成年還未形成成熟的人格和分辨是非能力,很容易被誤導煽動,而早期的基礎教育對他們構建社會責任觀和國家歸屬感很重要,因此,教育當局有責任對香港教育亂象和問題進行檢討和修正,確保教材、授課、考評及教育工作者操守能回歸客觀、全面及中立的教育原則上,不能讓扭曲的教育毀了下一代和香港未來!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