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重創急撲水 沙特加稅削補助

2020-05-1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油價急跌令沙特政府收入大減,經濟又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及油價急跌雙重夾擊,當局昨天宣布推行新緊縮措施,包括徵收三倍增值稅(VAT),並會暫停向國民派發每月援助金。

  財長賈丹表示,國家當前面臨的財政危機是「前所未有」及「無法預測」,政府有需要快速應對,決定由下月起暫停派發生活津貼,而VAT將在7月開始,由原本的5%調升至15%。他表示國家原定的「願景2030」經濟計劃部分項目要延期甚至取消,共縮減約1000億沙特里亞爾(約2031億港元)。

  賈丹指國家的非石油收入受經濟活動減少甚至暫停影響,而支出卻因醫療保健部門及穩定經濟的措施而增加。他稱:「這些措施雖然令人痛苦,但對於維持國家中、長期金融經濟穩定是必須的,也是以最小的損害去克服今次空前的疫情危機。」

  沙特上月底公布本年首季財政赤字為90億美元(約702億港元),今年首三個月的石油收入比去年同期大跌24%、至340億美元(約2652億港元),令國家總收入減少22%。央行外匯儲備在3月亦急跌,是自2011年以來最低水平。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