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K歌群組添3宗 馬莎關閉14天 專家:檢測應擴至所有私家醫生

2020-04-08
来源:香港商报

  

馬莎百貨鑽石山分店因有員工感染新冠肺炎關 門14天,有市民駐足了解情況。 記者 馮瀚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衛生防護中心公布,本港昨新增21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累計935宗。新增個案逾半有外遊紀錄。而9宗無外遊紀錄個案中,3人與早前確診的銅鑼灣馬莎超市K歌群組有關。馬莎百貨宣布,受影響分店將暫時關閉14天進行徹底清潔消毒,其餘本港分店亦於昨起暫時關閉兩天。另外,衛生署已向私家醫生發信,建議進一步加強為病人檢測病毒。

  本港確診累計達935宗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公布,本港新增21宗確診個案,涉12男9女,年齡介乎16至61歲,當中12人有外遊紀錄,4人為留學生;另有一位40歲外傭曾於3月去過法國;還有一人與此前確診的第462宗個案有關,夫婦倆此前去過澳洲。至此,累計數字達935宗。

  9宗無外遊紀錄個案中,3人與早前確診的銅鑼灣馬莎超市K歌群組有關。早日確診銅鑼灣皇室堡馬莎超市的一名售貨員,曾與馬莎不同分店的同事一行8人,於上月25日到銅鑼灣Neway CEO卡拉OK,確診男子於唱K期間無戴口罩。該群組已有4人確診,相信是當日K歌期間被感染,其密切接觸者亦會被安排到檢疫中心。

  至於RED MR卡拉OK群組其中一名確診者的兒子亦確診;另有4名確診者與酒吧樂隊群組有關,屬於酒吧樂隊群組的二代傳播。還有一宗本地個案暫不知感染源頭,患者是一名尼泊爾籍38歲女士,住廟街,已懷孕19周,中心正了解情況。

  倡私家醫生加強病毒檢測

  另外,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說,署方已向私家醫生發信,建議進一步加強為病人檢測新型冠狀病毒。自一個月前為私家醫生提供免費檢測服務至今,累計收到超過4000個樣本,陽性比例近2%,在不同監測群組當中屬於較高水平;尤其年輕確診患者徵狀都十分輕微,因此呼籲私家醫生不論徵狀嚴重程度或有無旅遊史,都可以考慮為病人檢測。

  對於湖北武漢將於今天(4月8日)「解封」,黃加慶稱,專家意見認為,目前湖北省回港人士的風險低過海外回港者,因此回港時,中心將採集他們的深喉唾液樣本做檢測,其後他們便可回家進行強制家居檢疫。

  為誤將非確診者送院致歉

  黃加慶又公布,4月6日晚上11時,署方曾錯誤將檢測呈陰性的父親送院,但實際確診的尼泊爾籍兒子被留在檢疫中心。一日後,發現出錯已即時安排該父親出院,及安排確診兒子送院。他強調,出錯環節不在實驗室,但仍要調查哪個程序出錯,初步不排除混淆外籍人士姓名搞錯,會再作調查,署方亦為此致歉。

  張竹君補充,該名尼泊爾籍確診者與父母及外傭住在灣仔益誠樓一單位,分租一間房給酒吧群組早前兩名確診者居住。由於共用廁所,所以被列為密切接觸者送檢,其中兩個單位已安排相關接觸者送院或送檢,但仍有一個單位未能聯絡住戶。

  另外,博愛醫院早前一名93歲老翁疑在院內感染確診,令72名病人須隔離。醫管局總行政經理何婉霞表示,其中一名82歲隔離男病人因自身疾病死亡,他上月29日入院,是早前兩名確診病人出院後才入住,其病毒化驗樣本呈陰性,即沒有染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檢測應擴至所有私家醫生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萬家成報道:新冠肺炎持續肆虐,本港確診個案已連續20多天出現雙位數增長。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昨指,上月就有到私家醫生求診個案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擔心當中有未辨別到的確診者,會成社區感染的「計時炸彈」。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則稱,由秘魯回港人士確診比率高達8%,這是前所未有,建議應列秘魯回港人士為高危者,安排到檢疫中心隔離。

  病人就診一定要戴外科口罩

  何栢良昨早於電台節目說,按流感求診的個案分類,上月有2%到私家醫生診所求診的個案有呼吸道感染病徵,「算是好大比例」。他擔心,當中包括一定數量、未做化驗的新冠肺炎確診患者,會成為社區感染的「計時炸彈」!

  他又提到,衛生署擴大化驗計劃自上月6日開始,1個月內協助篩查的確診個案有78宗,按同期全港確診個案786宗對比,透過私家醫生參與計劃找到的確診者約一成,如果當中大部分人都屬無外遊史,已佔同期本地確診個案約四分一,甚至三分一的個案,佔比例相當高。他希望全部私家醫生參與衛生防護中心的檢測計劃,否則難以截斷社區傳播鏈。他又認為,病人到私家醫生診所一定要戴外科口罩,以及盡可能在診所不要除下口罩或留樣本,以做好源頭控制。

  秘魯返港者感染率高達8%

  梁子超在同一電台節目稱,本港隱形傳播者不是特別多,如果能有效保持社交距離,截斷卡拉OK及酒吧等高危場所傳播鏈,料新增病例會重回單位數,本地感染可望7日內受控。但如果少數人不合作,或引起第二波爆發。他又指,一旦第二波爆發,涉及老人院、醫院、紀律部隊等,疫情將「打回原形」,促政府強硬執法,出現病徵的人士不要上班及聚集,否則可能會累己累人。

  梁子超又指,65名從秘魯回港的港人中有5人確診,感染率達8%屬高,情況嚴重。他建議應列秘魯回流人士屬高危人士,如再有同類情況,政府應先安排由高危地方回港者及其同機人士到檢疫中心隔離。他認為,高危地方回港人士可能有假陰性或有隱形患者的情況,只接受一次檢測未必足夠,應為暫時無病徵的回港人士,提供多一個檢驗瓶,稍後再做檢測,以免病毒有流入社區傳播的風險。

 

  梁子超說,回港人士在亞洲博覽館檢疫的安排,因等候結果需時,造成人群聚集,他擔憂時間太長,太多人同一時間聚在亞博館,容易交叉混集,增加病毒傳播風險。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