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天自俄罗斯输入53例确诊病例,绥芬河口岸今起关闭

2020-04-07
来源:南方都市报

  【香港商报网讯】当前境外疫情呈暴发增长态势,中国大幅削减国际航班后,航空口岸入境人数锐减,疫情经由航空输入性风险已有所降低,但经陆地边境输入风险却在上升。

  4月4-6日,据黑龙江卫健委发布的数据,连续3天共有53例境外输入病例,全由俄罗斯经中国绥芬河口岸入境,占到了全国这三天新增境外输入病例95例的半数以上。目前中俄黑龙江唯一开放口岸绥芬河将于7日正式关闭。


  绥芬河口岸。

  哈尔滨海关所属绥芬河海关关员对公路口岸入境客车实施登临检疫。

  一日输入20病例,绥芬河公路口岸7日起关闭

  近日来,疫情在全球多点暴发并快速蔓延。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4月7日6时30分左右,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133万例,受疫情影响的国家和地区已达200多个。

  当前,随着全国各地统一对入境人员采取隔离14天的措施,国际航班也大量的削减,从空港、海港输入疫情的风险正逐步可控,外界将更多目光投向如何防控境外疫情从陆地边境输入的风险。

  而东北小城黑龙江绥芬河就面临着巨大的陆地边境输入风险,过去三天已经有53例境外输入病例由俄罗斯经中国绥芬河口岸入境,使得绥芬河防疫压力空前增大。

  4月6日全国新增32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其中有20例境外输入病例全由俄罗斯经中国绥芬河口岸入境。

  4月5日,全国新增38例境外输入病例,其中20例是由俄罗斯经中国绥芬河口岸入境。

  4月4日,全国新增25例境外输入病例,其中13例是由俄罗斯经中国绥芬河口岸入境。

  连续三天这53例输入性病例有着基本相同的入境路线:3月底或者4月初,从莫斯科乘坐航班飞往符拉迪沃斯托克,然后由符拉迪沃斯托克乘坐大巴至绥芬河口岸,这些回国人员的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阳性,相继被专家确诊为新冠肺炎。

  绥芬河市位于黑龙江省东南部,辖区面积460平方公里,总人口7万,为牡丹江管辖的县级市。绥芬河市与俄罗斯滨海边疆区接壤,东距俄罗斯对应口岸波格拉尼奇内21公里,距俄远东最大的港口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190公里,边境线长27公里。

  据悉,很多俄罗斯华人回国都是从绥芬河口岸入境的,且人员和货物都要进行严格检疫,致使这个边陲小城压力陡增,关口和一些宾馆大堂出现旅客滞留的场景。

  中俄边境主要口岸中黑河和同江此前都已经关闭,作为唯一的回国通道,这几天压力全部集中到了绥芬河身上。目前已累积的境外输入病例让绥芬河这个黑龙江省唯一一个全天候持续开关运行的陆路口岸疫情输入风险加大,防控形势严峻。

  根据最新政策,黑龙江省实行第一入境地即是隔离地的管控措施,由绥芬河入境的输入病例被转至绥芬河各隔离点进行隔离医治,绥芬河医护压力随之增大,省内医护力量正在向绥芬河集结。牡丹江红旗医院第一批支援队伍34名医护人员包括重症、呼吸、感染、儿科等科室专家已抵达绥芬河,穆棱市15名医务人员组成的支援队伍也已抵达,6日晚牡丹江林口县等地医务人员也将陆续到达。4月6日全天,驰援绥芬河医护人员总计将达120余人。

  根据绥芬河市政府4月3日发布的信息,绥芬河-波格拉尼奇内公路口岸旅检通道4月5日临时关闭,4月6日正常开关,4月7日至4月13日继续临时关闭,恢复开关日期另行商定。


  云南加强口岸疫情的防控工作。

  云南:部分边境州市面临极大疫情跨境输入风险

  同样存在极大的陆路口岸疫情输入风险的是云南。

  在全国9个边境省份中,云南边境线长达4000余公里,有25个口岸、65条便民通道,口岸通道众多,人流量大,云南部分边境州市已经面临极大的疫情跨境输入风险。

  4月6日,云南省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提出,面对严峻复杂的境外疫情输入形势,云南省围绕“把人管住、保货畅通”的目标,按照“一县一策、一乡一策、一村一策”,做细做实从境外到国门、从国门到家门的全链条防控。

  据介绍,从云南省情况来看,周边国家确诊病例持续增加,一些国家已从输入性病例向本地传播转变,出现聚集性疫情和社区感染,甚至已经出现二代、三代本土病例,疫情形势日趋严峻。

  云南省在发布省指挥部12号、13号、14号通告的基础上,3月31日又发布了《关于严防境外疫情经陆路水路输入的通告》,即15号通告,并翻译成越、老、缅三国语言面向社会公布。

  通告明确,严格控制边境地区非必要人员往来。陆路口岸禁止第三国人员通行。暂不允许中国公民(含边民)从陆路水路口岸和边民通道出境。劝阻毗邻国家人员(含边民)从陆运水运口岸和边民通道入境。对从毗邻国家进入人员,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一律实施集中隔离14天并进行核酸检测,费用自理。对19个陆路口岸、14个通道暂停客运功能,仅保留货运通行功能,其余通道暂时关闭。

  15号通告实施一周来,云南边境管控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在保证货物畅通的前提下,边境地区人流量大幅减少,4月4日的入境总人数比3月30日减少了74.94%。有效降低疫情输入风险。

  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所有入境人员一律实施集中隔离14天并进行核酸检测,境外输入的病例都在口岸检疫环节和集中隔离点及时发现和精准掌控,及时切断传染途径,没有发生本土病例,巩固了云南省疫情防控成效。

  防范陆地边境疫情跨境输入

  4月6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提出,进一步防范陆地边境疫情跨境输入。严格边境地区交通管控,落实边境便道和重点地段管控责任,加强边境抵边村屯人员管理,对边境经济合作中心、边贸市场、互市点等实施更严格的防疫措施。在做好防控前提下保障国际货运流通。

  同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一开始,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就强调,“与我国接壤的边境国家疫情输入我国风险持续攀升,多省报告了境外输入病例的关联病例,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

  国家移民管理局边防检查管理司司长刘海涛介绍说,我国的陆地边界线长达2.2万公里,陆地边境开放的口岸是91个,除此之外,还有数量众多的边民通道、便道、小路,情况非常复杂,境外疫情自陆路方向向我输入的风险高。

  这表明,“外防输入”已经从之前重点关注的民航领域,转到陆路口岸。

  国家移民局采取了四个方面的措施:第一,从严限制不必要的出入境活动。境外人员包括边民出入境的人员数量已从疫情发生前每日的6万多人下降到目前每日1万余人次,下降幅度达到了8成多。第二,从严管理出入境口岸和通道。第三,从严查验出入境人员交通运输工具。第四,强化边境地区的巡逻管控。严厉打击非法入境活动。对查获的非法入境人员及时依法遣返出境,确保边境地区安全稳定。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