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高院首次啟用視像審訊

2020-04-07
来源:香港商报

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司法機構早前宣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難以確定法庭程序延期將於何時結束,故分階段採取電話及視像會議方式來處理2小時內完成的聆訊。高等法院昨處理首宗以視像系統進行的遙距審訊,與訟雙方代表律師如常戴上假髮及穿上黑袍,在各自的律師行以視像方式與法官對答,聆訊過程雖有技術問題但大致暢順,惟略為超過預期的2小時。雙方代表律師透露各花8000元設置視像器材,價格合理效果良好,將會分享經驗予同行參考,認為是次遙距聆訊亦算成功。

  處理離婚財產分配上訴案

  法庭因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由1月29日起把所有一般法庭程序延期,對法庭運作帶來了前所未見的挑戰。高院首席法官潘兆初上周四頒布高等法院民事司法程序進行遙距聆訊的指引,遙距聆訊雖於上周五便生效,但司法機構發言人指因有關法官需考慮在他們審理的案件之中,哪些案件可能會適合使用視像會議設施以遙距聆訊的方式來處理,故昨天才正式迎來首次遙距聆訊。高等法院原訟法庭法官楊家雄亦到庭旁聽,為今天將以遙距方式審理社工呂智恆指控監警會越權調查反修例事件的司法覆核案取經。

  昨首宗遙距聆訊為一宗離婚訴訟財產分配程序上訴案,由上訴庭副庭長林文瀚、上訴庭法官朱芬齡及法官朱珮瑩3位主審法官,在高等法院5樓的第7庭處理。庭內加設有3個螢光幕及2個投影屏幕,方便法官及在場人士觀看遙距聆訊。與訟雙方及其律師團隊毋須親自到庭,但包括3名法官、法庭書記、司法機構職員、技術人員、記者及旁聽人士在內,庭內亦有近30人,公眾席及記者席人士均有戴上口罩及隔位坐。

  按遙距聆訊的指引,法官及訟辯律師都應穿着長袍,所有法庭規則及法庭禮儀的習慣繼續適用,但陳詞期間站立或聆訊開始及結束時起立的規定則豁免。是次遙距聆訊在3名法官走入法庭時展開,庭內所有人站立鞠躬,在屏幕裏面的雙方律師遲疑片刻後亦從座位站立鞠躬。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