狡辯40人酒吧聚集未違限聚令 各界怒轟陳淑莊「死撐」

2020-04-0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及黨友林瑞華逾40人日前於深水埗酒吧聚集,涉嫌違反「限聚令」。陳淑莊事後發出聲明,辯稱當時以議員身份進行公務會議,認為可獲豁免,其言詞引起社會各界猛烈批評。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凌晨在facebook專頁發文,明言議員在議會以外聚集不在豁免範圍內。惟陳淑莊昨午仍然「死撐」,反指法例不清晰。事實上,違反政府抗疫管制措施的事件時有所聞,海外近日亦曾有政府官員因此而辭職下台。據英國天空新聞網5日報道,英國蘇格蘭首席醫療官凱瑟琳.卡爾德伍德違反英國政府實施的居家隔離禁令,前往自己的第二套住宅。事件被曝光後,卡爾德伍德辭職。

  林鄭貼文指議員不獲豁免

  林鄭月娥昨日凌晨在貼文表示,「實施禁止群組聚集的規例今日進入第二個星期,絕大部分市民自覺遵守,為抗疫出力。前天清明節,拜山的人潮較以往大幅減少。昨天是星期日,我理解外傭都希望可以休息一下,出外見見朋友,但今日很多都響應政府呼籲,留在家中,或只是2、3人在公眾地方聚會,並保持一定距離。我對大家為抗疫所作的努力表示感謝。」

  針對陳淑莊涉嫌違反「限聚令」,林鄭月娥作出不點名批評。她說,「現時的疫情不容許我們鬆懈,我呼籲大家繼續忍耐生活上的不便。我想特別一提,有關禁止群組聚集規例雖然訂明『在立法會或區議會進行的程序屬必要的群組聚集』可獲豁免,但議員在議會以外其他場合參與或組織群組聚集,即使是在履行他們認為的議員職能,都不在豁免的範圍內。」

  梁振英批陳與林瑞華冇腦

  陳淑莊涉嫌違反「限聚令」,引起社會各界怒批。政協副主席、前行政長官梁振英在社交媒體指出,「陳淑莊繼續口硬,反指新規例不清晰。新規例不清晰?陳淑莊、林瑞華『有冇腦?』聚集的不是十個八個人,是40人,想製造另一個酒吧疫症群組嗎?認錯道歉吧。」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在社交網站上載短片,播放工務小組委員會會議片段,當時正審議港鐵沙中線工程追加86.9億元撥款。陳淑莊發言時不滿運房局局長陳帆此時仍要開會,質問對方怎對得住醫護人員,聲言香港醫院無爆發疫情已算萬幸,不明白為何要這麼迫切開會。何啟明其後照搬陳淑莊當日的說話,質問她「40人在酒吧gathering,你點對得住醫護?」其後再補上世界「仲有樣叫視像會議」這句話,「明寸」陳淑莊。

  張宇人:市民眼睛是雪亮的

  飲食界立法會議員張宇人指出,在此艱難時期,政府出台限制聚集規例,業界雖無奈但仍然同意,他擔心一旦有人因參與這次聚集而染疫,或會產生「深水酒吧家族」,可能會累及深水區內的食肆、酒吧。他續說,政府今次頒布的規例罰則嚴厲,若有業界因此而被政府罰款,或會影響酒牌、食牌,質疑陳淑莊是否會為此負責。

  對於陳淑莊辯稱以議員身份開會可獲豁免,林瑞華甚至聲稱今次是政府「政治批鬥」,張宇人質疑對方為什麼不能透過電話解決,而公民黨作為一個大黨,為何找不到其他地點開會。他強調,從政者的誠信很重要,做錯事及狡辯都會影響公信力,而市民的眼睛是雪亮的。

  全國人大常委、民建聯會務顧問譚耀宗指出,政府頒布「限聚令」是希望避免人群聚集,陳淑莊卻罔顧公眾風險,與40多人聚集在一間酒吧內開會,一旦有人不幸染疫,或會出現交叉感染,導致新的「酒吧群組」出現。他批評對方不負責任,絲毫沒有身為立法會議員的自覺,增加醫護人員的負擔。

  陳勇:罔顧播疫風險缺公德

  全國人大代表、新社聯理事長陳勇怒斥陳淑莊的行為罔顧公眾健康,不但知法犯法,同時亦沒有公德心。他指出,陳淑莊身為大律師,本應深明酒吧是公眾場所,不能獲得豁免,但她卻無視聚集會造成的風險,一旦聚集人士當中有人染疫,將會讓所有人蒙受風險,同時會影響附近商舖的營運,並令本港的醫療壓力進一步增加。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表示,陳淑莊身為立法會議員,同時又是大律師,不可能不知道規例,質疑她是明知故犯,是極度不負責任的行為。她指出,本港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持續增加,前線醫護人員壓力巨大,一旦陳淑莊等人因聚集而造成群組傳播,將進一步增加醫護的負擔。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