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八成百強富豪身家「縮水」 雙馬並列中國首富

2020-04-0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胡潤研究院昨日發布的《疫情兩個月後全球企業家財富變化特別報告》顯示,全球百位富豪中有86%身家「縮水」。中國前十位企業家過去兩個月財富共損失近2890億元人民幣。騰訊主席馬化騰財富減少7%,但首次與財富減少9%的馬雲並列為中國首富,兩人資產同為2900億元。

馬云身家縮水9%,仍保持中國首富之位。

馬化騰第一次並列中國首富

  全球百強企業家蒸發2.6萬億

  過去兩個月,全球股市普遍大幅下跌。胡潤全球百強企業家中,只有9%的人近兩月財富增加,86%的人財富減少,5%的人財富保持不變。胡潤表示:「過去兩個月,全球百強企業家的財富減少了12.6%,即2.6萬億元人民幣,蒸發了過去兩年半所創造的財富,相當於每人每天損失4億多元。」

  報告顯示,全球富豪榜中,亞馬遜行政總裁貝索斯蟬聯全球首富,財富約9300億元人民幣,大減500億元人民幣。 法國奢侈品牌LV母公司LVMH大股東阿諾特財富縮水最多,兩個月間減少約2000億元人民幣,財富約5500億元人民幣。

  香港富豪財富亦減少,長和系資深顧問李嘉誠身家約1700億元人民幣,「縮水」一成四; 恒基地產創辦人李兆基財富亦減一成三,至1660億元人民幣。

  瑞幸掌門身家大縮水

  其他財富下降較多的也包括瑞幸咖啡的董事長陸正耀、CEO錢治亞,業績造假消息爆出後,瑞幸咖啡上周股價下跌90%,陸正耀、錢治亞的財富已不到10億美元,跌出此前躋身的10億美元富豪榜。

  電動汽車電池製造商寧德時代的曾毓群,財富下降了24%至740億人民幣。百度的李彥宏、馬東敏夫婦財富下降了22%至590億人民幣。安踏的丁世忠財富下降了20%至295億人民幣。

  全球僅9位中國富豪逆勢增長

  此外,百強中只有9人的財富在過去兩個月裏有所增長,全部來自中國。令人意外的是,中國的豬肉生產商在百強中也佔了兩個席位。百強中漲幅最大的前五名中,兩位是中國的豬肉生產商:牧原股份的秦英林及其妻子錢瑛財富增加了16%,達到1550億元;新希望的劉永好財富增加了20%,達到1050億元人民幣。

  由於全球對呼吸機和其他醫療設備的需求激增,邁瑞的徐航因此增加財富26%,達950億人民幣。此外,海天味業的龐康財富上漲23%,京東的劉強東、順豐的王衛、小米的雷軍、龍湖的吳亞軍家族和恆瑞醫藥、翰森製藥的孫飄揚、鍾慧娟夫婦財富也均有2%-5%的上漲。

  中國在全球百強企業家中增加了6人,是迄今為止增加最多的國家。印度減少3人,美國減少2人。百強中,美國現有34人,中國有29人。

  胡潤指出,「中國是相對的贏家,中國股市比美國和歐洲股市更能抵禦病毒的影響。在新冠病毒爆發之前,我們在全球找到2816位10億美元企業家,兩個月後的今天,隨?全球股市的財富蒸發,這個數字已經下降了20%」。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