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目前142万留学生尚在国外,36人确诊

2020-04-02
来源:人民日报

 

  【香港商报网讯】4月2日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透露,我国海外留学生总数160万,目前142万人尚在国外,分布在不同国家和地区。

  3月已包机接回中国公民1457人

  马朝旭透露,3月份全球疫情加速扩散后,中国已经安排包机9架次,从伊朗、意大利等国接回包括留学人员在内的中国公民1457人。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陆续派出包机和临时航班从海外接回受困的中国公民。3月份海外疫情加速扩散蔓延后,又派出9个架次的临时航班从伊朗、意大利等疫情严重的国家接回包括留学人员在内的1457名中国公民。”马朝旭介绍,经过前一段的努力,许多海外留学人员已经回到了祖国。国内也正在考虑对疫情严重国家一些确有困难、急需回国的留学人员,采取逐步、有序的方式,作出相应安排。

  36名海外留学生确诊

  马朝旭表示,国内正考虑对疫情严重国家、一些有困难急需回国的留学人员,采取逐步有序的方式作出相应安排。今天已经安排临时包机飞赴伦敦,接回在英国的一批处境困难留学人员,飞机已经在九点半起飞。

  马朝旭说,目前大多数海外留学人员仍选择留在当地,疾控专家根据世卫组织劝告,也提出在当前形势下应最大限度减少跨境流动,中国民航部门根据疫情形势调减了国际客运航班量,同时也注意到一些留学人员面临无法解决的实际困难,需要返回国内,民航局有关负责人已经表示,对需求集中、飞行目的地有疫情防控保障能力的城市,将视情形启动重大航空运输保障机制,及时开通临时航班和包机。

  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介绍,截至3月31日,中国在海外的留学生共有36名确诊。一旦出现确诊病例,使领馆马上启动应急机制,协助就医。36位留学生都及时得到比较好的救治,已有11位治愈出院。

  正筹集50万份“健康包”发放给在外留学人员

  海外中国留学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近日受到关注,马朝旭指出,疫情发生后,各驻外使领馆通过各种渠道,想方设法为留学人员提供口罩、消毒液等物资,目前正在筹集包括1100多万只口罩和50万份“健康包”发放给留学人员。

  马朝旭介绍,外交部把向留学人员发放包括口罩、消毒液、消毒湿巾、防疫指南等物品的“健康包”作为重要任务,发放的很多物资都来自于外交官个人或使馆储备。以驻英国大使馆为例,已经向在英留学人员发放20万份“健康包”。

  马朝旭透露,正在筹集50万份“健康包”,将利用民航飞机的运输能力送往留学人员集中的国家。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