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私宅落成量大減35%

2020-04-0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差餉物業估價署預計,本港今年私人住宅落成量有20850個單位,較去年多7210個,升幅近53%;至於明年落成量,則預測會回落至18920個。

  差估署發布的《香港物業報告2020》顯示,去年私人住宅落成量為13640個單位,按年減少35%,當中58%位於新界、24%位於九龍、18%位於港島。

  去年空置量降至3.7%

  另外,報告顯示,去年單位入住量為19280個,按年多66%。去年底空置量下降至總存量的3.7%,相當於44890個單位。在這些空置單位中,約7340個單位於佔用許可證發出後,尚未獲發滿意紙或轉讓同意書。

  就差估署對私樓落成量的預測,團結香港基金土地及房屋研究主管葉文祺認為,此預測過於樂觀,尤其是今年疫情可能會影響地盤的施工進度,相信實際落成量難以達標。他指,差餉物業估價署對於每年私樓落成數量都慣性高估,過去10年預測只有3次達標。2019年的預測與實際落成量的落差就是10年間最大,足足高估了6777個單位。

  至於本港空置稅的推進,香港浸會大學經濟學副教授麥萃才接受本報採訪時指,即使推出了空置稅,市民也不敢上街,更不敢出去睇樓,故建議政府應等更好的時機再考慮頒布空置稅。

  寫字樓方面,去年寫字樓落成量激增49%至26.7萬平方米,為2008年以來的歷史高位;預計今年私人寫字樓的落成量則大幅回落至7.8萬平方米,按年減少近71%;但在2021年將飆升至29.3萬平方米。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