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时评】急增抗疫資源 要保證「床等人」

2020-04-0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香港疫情日趨嚴峻,確診個案不斷上升,最新累積數字已突破700宗,更危險的是,醫療資源開始飽和,昨日一度有逾50名確診病人由於床位不足而未能即時入院,以至病情好轉但未完全康復的患者或須轉送檢疫中心以騰出床位。由專家到政府均認為,這絕非一個理想狀況,但又是無辦法下的辦法。

  為了扭轉「人等床」之窘,必須確保供應充裕「床等人」。警方借出位於八鄉的少年警訊中心,昨完成改建正式移交衛生署,而操場加建的組合屋亦料於月底竣工;另外,鯉魚門公園度假村、西貢戶外康樂中心、以及位於竹篙灣的政府土地,未來數月將可分階段投入服務。可以看到,政府已想方設法增加資源供應。同時,還在研究紅磡體育館和灣仔會展等地,看其通風系統等是否適合作為檢疫中心。按測算,除非有突破性的大型場所能夠馬上提供,否則供應緊張問題恐難顯著紓緩。現時的3個檢疫中心,即火炭駿洋、饒宗頤文化館翠雅山房、以及「港版火神山」鯉魚門公園度假村,合共僅涉不足2000個單位,連同上述已落實、興建中的新設施,單位總數亦只有約莫3000個。對比每日從海外回流的港人尚有兩三千人,若然確診人數繼續增加,其相關密切接觸者也同步增加,每人又須佔用單位隔離14日,在僧多粥少的情況下,目前供應量無疑是杯水車薪。

  檢疫中心如是,醫院床位則更稀少。今日開始投入服務的東區醫院「二線隔離病床」,數量只有51張;以目前每日新增確診數十個案的增幅衡量,不消一兩天已經用盡。當然,整個醫管局將啟用的「二線隔離病床」共約400張,料可滿足未來一段時間的需求。然而一旦今輪疫情失控,爆發大規模的社區感染,就難免出現更多「人等床」問題,甚至不得不淪如美歐般,出現「有病無人醫」、「有病返屋企」之苦況。無論將輕病者轉送二線病床,抑或將好轉者送往檢疫中心,均不是理想上策,更莫說讓確診者留於社區了,凡此種種都會增加病毒傳染或者病人病情惡化的風險。

  巧婦難為無米炊。當供應不足時,難免要「限米煮限飯」,退而採取中策盡量將風險降到最低。在港興建「火神山」式檢疫中心大有難度,短時間內興建「火神山」式醫院的挑戰就更大,所以,惟有將現有設施改建為檢疫中心最為現實可行。為了確保全體市民及確診病人的健康,坊間誠應配合抗疫工作,不應盲目反對檢疫中心選址。事實上查證過去多月的確診個案分布,並不見檢疫中心附近出現過大規模社區爆發,說明憂慮檢疫中心會威脅鄰近居民的說法並無實證支持。要明白,當檢疫中心供應增加,就可紓緩低風險病人的病床需求,繼而可騰空病床予其他更高危的病人使用,珍貴的醫療資源才可持續有保障。

  要戰勝新冠肺炎疫情,大家必須團結一致支持配合各項防疫措施,特別是疫情嚴峻的情況下,更要加強自律,才有機會勝出疫戰。當局正在盡最大努力急增抗疫資源,只要全民努力,終會切斷病毒傳播鏈。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