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北京入境人员集中隔离并核酸检测

2020-03-25
来源:新京报

  【香港商报网讯】新京报报道(记者 裴剑飞 吴婷婷 姜慧梓) 昨日下午,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陈蓓表示,从25日零时起,所有从北京口岸入境人员不分目的地,全部就地集中隔离观察,全部进行核酸检测。老人儿童等不适合集中隔离者需先到集中观察点进行核酸检测,合格后方可居家隔离。

  

  昨日,丰台区入境进京人员集中观察点,工作区显示屏对各层楼道进行二十四小时监控。 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

  故意逃避集中隔离将严肃处置

  发布会上,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陈蓓表示,当前,境外疫情快速蔓延带来的输入性风险持续增加,在当前实施的目的地为北京的境外进京人员集中隔离措施基础上,北京决定从3月25日零时起执行以下措施:

  所有从北京口岸入境人员不分目的地,全部就地集中隔离观察,全部做核酸检测。14日内从其他口岸入境进京人员,全部集中隔离观察,全部做核酸检测。隔离观察费用自理,检测费用按照是否参加基本医疗保险或购买商业保险等有关规定执行。

  陈蓓表示,所有境外进京人员均需先进行核酸检测,对于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14周岁及以下的未成年人、孕产妇以及患有基础性疾病的不适合集中隔离的,也需要先到集中观察点进行核酸检测,合格后方可居家隔离观察。

  14日内从其他口岸入境进京人员,乘坐飞机或火车进京的,到达场站后,也要及时前往现场设立的集合点。通过飞机或火车到达相应场站的人员需到所在各区集合点报到,配合做好接转工作。采取公路方式进京人员到达进京检查站后,需如实报告个人信息,配合做好接转工作。对隐瞒出境史故意逃避集中隔离的将予以曝光,并依法严肃处置。

  境外输入病例累计报告达142例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通报了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相关情况。3月23日,北京市新增报告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病例31例,新增报告境外输入关联病例1例。截至3月24日12时,北京市累计报告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42例。

  庞星火介绍,确诊病例来源较集中,其中西班牙14例,占44%,英国12例,占38%,美国2例,墨西哥1例,挪威1例,希腊1例,境外输入关联病例1例。首次出现来自墨西哥、挪威、希腊的输入性病例。

  4名外国人涉嫌违反规定入境被拒

  北京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副总站长吉利霞介绍,自3月11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冠肺炎疫情为“全球大流行”以来,北京口岸入境人员7.5万人次。

  据介绍,近日,北京边检配合查处了一批拒不执行疫情防控规定的违法人员。发挥大数据分析排查优势,北京边检发现确有人涉嫌违反北京市疫情防控政策隔离规定,甚至有人往返疫情严重国家地区从事海外“代购”活动。

  在口岸入出境查验工作中,遇有中国内地居民在规定隔离期内拟出境的,根据有关部门作出的不准出境决定,边检机关依法不准其出境。

  遇有来华外国人出境后在规定隔离期内拟再次入境的,北京边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第二十五条规定,依法对其作出不准入境、退运出境处理。近日已对4名涉嫌违反北京市疫情防控政策规定的外国人作了不准入境处理。

  天通苑北站等4座地铁站将试点预约进站

  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容军介绍,从3月6日开始,为减少疫情期间地铁站人员过度密集,北京地铁在天通苑站和昌平线沙河站试行预约进站服务试点。“目前,北京地铁预约进站试点仅限于早高峰,从早上6时30分到9时30分。”容军说,下一步将继续总结经验,同时,根据其他车站条件,一个个梳理,进一步扩大预约进站试点范围。5号线天通苑北站,6号线草房站,13号线和8号线的霍营站,以及昌平线的沙河高教园站,将纳入下一批试点车站。

  就不少市民反映本周一(3月23日)早高峰路面交通比较拥堵问题,容军表示,本周一高峰平均交通指数为5.04(峰值8.01),达到了2月份工作日以来的最高值。预计随着北京市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3月底道路交通指数将恢复到常态工作日的85%左右,清明节后工作日高峰期道路交通拥堵将基本恢复至常态工作日水平。

  集中观察点发热人员及时转运

  按照北京市防控要求,多区设立集中观察点,对入境进京人员集中隔离观察14天。昨日,记者探访了位于顺义和丰台的两个集中观察点。

  出现发热症状立即启动转运手续

  “您好,您的鲜花。”昨日下午,在顺义区北京临空假日酒店,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轻叩集中观察人员房门,随后将一束鲜花放在置物台上。鲜花只是“小惊喜”之一,顺义区南法信地区党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镇长王雪介绍,该镇还推出一系列暖心服务,比如说送精美卡片、送水果等。

  顺义区文旅局副局长王辉介绍,目前,顺义区一共有4家集中观察酒店,北京临空假日酒店为该区第1家集中观察酒店。

  昨日17时,一辆120救护车驶入酒店,停入专用停车区。顺义区南法信卫生院副院长贾术贤介绍,一名集中观察人员出现发热症状,疾控部门根据流程立即启动转运手续。贾术贤说,从3月13日至今,该酒店出现了8名发热人员,全部转运至小汤山医院进一步检查。

  制作中、英、韩、日4种语言提示卡

  在丰台区集中观察点一楼,酒店大堂内摆着几张长条形办公桌,四周竖着几块展板,分别是境外返京留观动态清单、集中医学观察点人员分布图和工作流程图,另一旁的监控设备上显示着各楼层公共空间实时情况……

  该观察点的负责人、丰台区委政法委政治部副主任宋雪梅介绍,这里就是对入境返京人员进行信息登记等的工作区。目前该观察点接收入境返京人员191人,其中外籍人士8人。

  宋雪梅介绍,丰台区观察点制作了中、英、韩、日4种语言的提示卡,并建立2+1专属服务小组,安排1名工作人员和1名外语志愿者定向联系1名外籍人士,提供翻译服务和心理疏导服务。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