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疫情,中美“在同一条船上”

2020-03-24
来源:新京报

   当前对新冠病毒的认识还处于探索阶段,在科学家们做出权威结论之前,国际舆论场上出现的一些分歧其实是无效争论。

  近日,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说,中美是在一条船上。这是对中美关系非常严谨和务实的判断。在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的背景之下,中美两国作为世界上主要大国,没有理由不合作,中美两国需要寻找共同利益,夯实合作纽带。这既是对两国民众负责,也是对世界负责。

  如今,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大幅度攀升,特朗普政府已经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对美国来说,这是疫情防控的非常时刻,也是需要携手共克时艰的时刻。遗憾的是,美方对中国的“舆论战”却愈演愈烈。一些美国政要不负责任的言论搅动种族主义情绪,甚至有美国媒体爆出白宫“统一口径”甩锅给中国。这不但引起了包括美国主流媒体以及社会名流的批评,也对中美关系造成了新的困扰。

  更关键的是,若继续如此,将为世界金融与经贸体系带来新的不确定性,为国际市场平添无谓的动荡可能。

  当前,无论中国还是美国,对新冠病毒的认识还处于探索阶段。在科学家们做出权威结论之前,国际舆论场上出现的一些分歧其实是无效争论。政治操作若跑在科学家前面,带来的后果就是谣言满天飞。这对疫情防控和世界经济没有任何好处。

  新冠肺炎的影响和冲击超出了世人的预判,所以,在疫情面前更需要诚实,更需要严肃面对。美国确诊病例遽然增加,其中的原因很多,但不可否认的是,对新冠肺炎的错误认知和轻视,乃至由此带来的防范松懈,是重要原因。在相当一段时间里,美国上上下下将这场瘟疫等同于另外一场流感。

  在这个问题上,把美国民众的情绪引导向中国,让中国为美国疫情防控不力背锅,不好玩,也无助于解决美国的疫情。这样做只会进一步伤害两国的关系,将两国关系推向更加不确定性的边缘。在经历了一系列经贸摩擦之后,中美之间的信任支票已经不容透支。

  新冠病毒才是中美共同的敌人,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冲击才是中美共同的挑战。这次疫情无异于一次突袭,一下子冻结了全球生产、贸易体系,美股频频熔断。疫情冲击之下,更重要的问题已经不是所谓的“脱钩”或者“逆全球化”,而是全球化的“冻结”或者“锁闭”,经济活动的“冻结”可能会导致世界经济某些局部组织的坏死。

  美国一些政要继续制造中美之间的紧张空气,执行所谓“脱钩”策略无异于吸毒。虚幻的快感不会改变任何糟糕的现实,最终却会伤害美国经济的基本面。

  大国应该有大国的责任,也应该有大国的样子。在人类共同的灾难危机面前,中美两国应该相向而行,为防控疫情开展高效率、有成效的合作与协调,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带领各自国家尽快走出新冠病毒的阴霾,把疫情对两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特别是人们日常生活的影响控制在最低限度。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