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名化中國不只為甩鍋

2020-03-23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路人甲

  川劇變臉藝術,相信美國總統一定沒有學過,但特朗普無師自通。不久前,還在為中國的抗疫成績豎大拇指,一轉眼呢?特氏將新聞發布會講稿手動改為「中國病毒」的照片,近日已在社交平台上廣為傳播。

  這足以說明,不是口誤,而是特朗普的有心之舉。那麼,既違背事實,又踐踏國際規則,一個超級大國的總統,為何要轉而採取這種耍流氓的手段?

  「污名化中國」,有人將之解讀為「甩鍋論」,特氏為自己的抗疫無能和連任選舉在尋找替罪羊,這似乎「情理之中」。但如果再往前想一步,則還包含值得警惕的危險信號。

  目前美國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且有愈演愈烈之勢。而美國的分權體制又決定了特朗普不可能照搬中國的成功經驗。除非真如有專家所言,入夏以後,氣溫升高,新冠病毒迅速消退。總之,美國股市已給出了先行指標,新冠疫情已經並將繼續重創美國經濟。那麼不論誰當選了總統,往前再多想一步,後疫情時代,美國陷入新一輪經濟危機,是超大概率事件。

  那麼問題來了,危機來了,怎麼辦?轉嫁啊,這也是資本主義發展史上的老套路了。

  防人之心不可無

  這種轉嫁危機的方式分為戰爭和非戰爭兩種表現。例如第二次世界大戰前的日本、德國,通過戰爭的方式轉嫁國內危機。非戰爭方式,即打破原有「規則和秩序」,以改革的名義,建立新的強盜邏輯,這來得太慢,所以貪婪的國際資本利益集團,不排除狗急跳牆式抉擇,至少玩弄戰爭邊緣戰略來達到目的。

  那麼,向誰轉嫁危機?當然是有錢國,誰有錢呢?在美?看來,最大的和第二的債權國都在東亞,還不算有錢?其實,據之前幾日,已經有美議員提出要中國免除萬億美債。更可鄙的是,日前佛羅里達州的「伯曼律師團隊」向當地法院提出針對中國政府的集體訴訟,求償中國百億人民幣。

  當然,這些只是的民間玩意,可以理解為非主流,那官方的舉動呢?家裏防疫都亂成這樣了,還不忘來南海頻繁「秀肌肉」,而且已經是挑釁行為了。更為吊詭的是,還想起來給金正恩寫封信。種種跡象顯示,山姆大叔究竟在東亞葫蘆裏想賣什麼藥?因此,在對華遏制戰略已漸成美國兩黨共識的背景下,不能排除特朗普為尋求連任特別是轉嫁美國危機而升級中美衝突的可能性。

  山雨欲來風滿樓。從特朗普的這一筆改動,可以嗅出些不尋常的氣息。如果轉嫁危機,當然需要找個藉口,所以「污名化中國」,就是必然的第一步。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聽說美國民眾已經在搶購槍支,善良的國家,也要時刻握牢槍桿子啊。因為比新冠病毒更可怕的是「資本病毒」「政治病毒」和「戰爭病毒」哦。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