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批金融開放項目今在滬「雲開業」

2020-03-20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宋健報道:3月20日,摩根大通證券(中國)有限公司、大韓再保險上海分公司、羅素投資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景順瑞和(上海)股權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以及綠光環球(上海)資產管理公司等5家機構在滬舉行線上開業儀式。上海市副市長吳清出席開業儀式並表示,上海將積極把握國家深化金融改革開放的機遇,聚焦優勢資源、優化營商環境、防範金融風險,為在滬中外資金融機構提供更好的服務。

  「雲開業」展示上海金融開放決心

  摩根大通集團亞太區行政總裁郭利博、大韓再保險公司社長元鍾珪通過視頻連線方式參加開業儀式並分别致辭。據稱,在當前全力防控疫情下,「雲開業」的創新形式再次展示了上海持續推進金融對外開放的決心,以及全球知名金融機構對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的信心。

  據悉,今開業的5家機構均具代表性。摩根大通證券和大韓再上海分公司為上海首批金融對外開放項目清單中的重點項目,其中,摩根大通證券(中國)有限公司是全國首批新設外資控股合資券商,而大韓再保險上海分公司是大韓再保險公司在華首家業務實體。此外,羅素、景順瑞和、綠光環球均為全球頂級的投資管理公司在滬設立的獨資公司。

  開業金融機構與上海目標高度契合

  吳清稱,是次開業的機構包括證券公司、再保險公司和資管機構,與上海打造全球資產管理中心和國際保險中心的建設目標高度契合,將成為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新的力量。例如,摩根大通集團作為全球首屈一指的金融集團,近年來通過多種方式加大在滬投資,深耕中國市場。除了今開業的摩根大通證券,集團早在2016年就在滬成立了摩根資產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是全國首家外商獨資資產管理公司;2019年,集團旗下摩根資管正式申請將其在上投摩根基金公司中的持股比例從49%提高至51%的控股水平。

  記者了解到,加大在滬在華投資已成為包括摩根大通集團在內的一批國際頂級金融機構的共識和選擇。尤其隨着今年4月1日起,我國將正式取消對證券公司、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的外資持股比例限制,一系列外資獨資的證券公司、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等開放項目已在緊鑼密鼓籌備中。在證券公司方面,除目前已開業的野村東方證券、摩根大通證券外,星展銀行亦已正式申請在滬設立控股合資券商,摩根士丹利擬將其在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中的持股比例從49%提高至51%,此外,還有多家國際金融機構計劃在政策放開後在滬設立獨資證券公司。在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方面,貝萊德、富達、施羅德、路博邁等多家國際排名領先資管機構正在積極籌備,在政策放開後立即在滬申設獨資公募基金管理公司。

  通過良好金融生態招商穩商

  除了充分抓住政策機遇,上海亦在不斷進行制度創新,通過良好的金融生態環境和高效的服務舉措招商穩商。如允許外資資管機構以一個主體申請開展QFLP、WFOE PFM和QDLP中的一項或多項試點資質並辦理產品備案;將原有的分批開會評議制度簡化為線上提交申報材料,實現「即申報、即受理、即評議」;同時還在機構範圍、投資領域、外匯管理等多方面進行政策調整。這些舉措極大降低了企業運營成本,提高了國際資管機構來滬展業的便利程度。

  據統計,目前上海共有72家國際知名金融機構獲得QFLP試點資質,44家國際知名金融機構獲得QDLP試點資質,全球排名前10的資產管理機構均已在滬設立機構並開展業務,在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登記的25家外商獨資私募證券投資基金管理人(WFOE PFM)中,有24家落戶上海,其中就包括今次開業的羅素投資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以及景順瑞和母公司景順集團旗下另一家註冊在滬的投資管理公司——景順縱橫投資管理(上海)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