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天4熔断 道指擊穿2萬點 各国急救市

2020-03-19
来源:香港商报

 

  3月18日,交易员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工作。纽约股市三大股指18日早盘大幅低开,午间跌幅扩大并再度触发熔断机制。新华社

  【香港商報网訊】由於市場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擔憂仍未消散,引起投資者對全球經濟衰退的恐慌。继三大股指期貨再度重挫觸及交易限制后,美股周三大幅低開,盘中标普500指数大跌7%触发熔断机制,暂停交易15分钟;道指跌穿2萬點。有分析認為,聯儲局實行貨幣寬鬆政策理應為股市帶來利好,然而減息消息一出美股卻大跌。專家普遍認為,聯儲局過快地消耗政策彈藥反而加劇了市場擔憂,美股有如陷進無底的黑洞,短期低位無法評估。

  美股月内第四次熔断

  3月18日,美国股市、债市和大宗商品市场同时下跌。盘中标普500指数大跌7%,再次触动熔断机制,市场交易暂停15分钟。这是10天来第四次熔断。

  道指一度跌超10%,先后击破20000点、19000点重要关口,最低报18917.46点。截至收盘,三大股指跌幅有所收窄,道指收盘下跌1338.4点至19898.9点,较2月高点已跌近一万点,;标普500指数收跌5.17%,报2398.3点;纳指跌4.7%,报6989.8点。

  2008年金融危机时候,标普从2007年10月高点1576到2009年3月666.79,历时1年5个月,跌幅56%。现在标普只用了20个交易日跌了31%,伴随着4次熔断.

  这是美股史上的第五次熔断,也是今年3月以来第四次熔断。此前四次美股熔断分别发生于1997年10月27日以及2020年3月9日、3月12日、3月16日。

  此外,这轮暴跌最惨的莫过于波音公司,昨夜暴跌了近18%,股价从最高点跌去了超60%。

  疫情全球蔓延令因737 MAX禁飞而艰难度日的波音,处境雪上加霜。2019年波音公司全年交付飞机380架,为2007年以来最低,2020年1月波甚至未收到任何新的商用飞机订单。

  近期美股震荡,波音公司首当其冲,股价狂泻。市场甚至有人担心,波音公司会否成为2008年的雷曼兄弟。

  另外,由于金融市场大幅波动推高对美元的需求,美元指数18日大幅上涨,突破100整数关口。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当天上涨1.60%,在汇市尾市收于101.1610。

  道指抹去特朗普上任以来全部涨幅

  道指跌破20000点,抹去特朗普上任以来全部涨幅,2017年1月20日特朗普宣誓就职当天道指收于19827点。

  因美股月内发生多次熔断,网友们近日发明了一个词,叫特朗普熔断(Trump Circuit Breaker ):美国股市历史上5次熔断,4次发生在特朗普任期(两周已熔断4次)。面对疫情,救市不救人的特朗普,给全球金融稳定造成极大破坏,连累多国股市触发熔断机制,史称“特朗普融断(Trump Circuit Breakers)“及由此带来的“川普大萧条(Trump recession)“。

  而美股这一次又熔断,段子手们又开始创作了。

  油價跌至沙士水平

  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導致全球經濟增長停滯,重創原油需求,再加上「石油大戰」最新升級,觸發油價暴挫至2003年「沙士」以來最低。

  WTI原油周三暴跌23%,或6.43美元,至每桶20.81美元,为18年来的最低水平,这也标志着WTI原油创下了有史以来表现第三糟糕的一天。布伦特原油下跌14%,或4.02美元,报24.6美元,为2003年以来最低水平。美銀美林最新估計,紐約期油可能跌至每桶20美元以下。

  中国走出自己的独立行情

  让特朗普尴尬地是,美国股市跌成了狗,如果按照以往的惯例,以中国股市的身子骨,那还不跌得更粉身碎骨?但最近几天的情况,却恰恰相反。

  3月9日,美股熔断;3月10日,中国股市涨了,而且是大涨。

  3月16日,美股再次熔断;第二天,上证指数只微跌了0.34%,创业板指数还涨了0.36%。要知道,前一天,道琼斯指数可是史无前例地跌了2997.10点,跌幅达到了12.93%。

  3月18日,美股第五次熔断后;至少看期货指数,中国股市还涨了。

  国际惯例,不再是惯例了。

  为什么会这样?我已经一再提到过这个段子:

  中国疫情最严重时候,美股没有跌,说明美国资本市场对中国控制疫情有信心。中国疫情开始控制住的时候,美股暴跌,说明美国资本市场对中国以外地区控制疫情没有信心。

  这还真不只是一个段子。

  疫情形势在迅速变化。现在全球确诊已经20多万例,大部分都在国外;中国国内的新增,更多也是输入性病例;但海外,像美国、英国等很多国家,还在暴发的前夜。

  而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中国复工复产节奏正在加快,流动的中国,又将满血复活。这样的形势对比,也难怪摩根士丹利发出建议,赶快增持中国股票,这是不错的对冲资产。

  这个世界,一步都错不得啊。

  因为前期有错,我们经历了一场永远无法忘却的悲剧,必须深刻反思。总算,反应还算及时果断,我们迎来了一个全新的局面,世界也看到了中国的实力和强大行动力;中国的积极进展,更给了世界其他国家战胜疫情的信心。

  当然,中国股市,要争气,要继续坚挺啊!可不能再像国足一样了。

  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深刻地改变了世界格局。12年后,一场新的危机,正让世界格局出现新的重大裂变。

  果然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偏见比疫情更加可怕。但让人痛心的是,中国付出重大代价争取来的时间窗口,某些国家却在大意中错失了,现在还各种手段转嫁矛盾。无知不是生存的障碍,傲慢才是。

  纽交所将关闭交易大厅

  美股盘后,纽约证券交易所周三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将暂时关闭交易大厅并完全转向电子交易。

  该交易所称,全电子交易将于下周一(3月23日)开始。将关闭的设施包括纽约的纽交所股票交易大厅和期权交易大厅,以及旧金山的纽交所Arca期权交易大厅。

  这也将成为纽交所227年历史上,首次在关闭交易大厅的情况下维持市场交易。芝商所集团已于上周关闭位于芝加哥的交易大厅。

  媒体了解到,关闭的部分原因是在纽交所工作的某个员工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

  纽交所总裁斯泰西-坎宁安(Stacey Cunningham)在一份声明中说:“尽管我们采取预防措施关闭交易大厅,但我们仍然坚信市场应该保持开放并为投资者所用。尽管交易大厅关闭,但所有纽约证券交易所市场仍将在正常交易时间内运作。”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上周五,纽交所进行了自1903年开放以来的首次全面“深度清洁”,整个过程花费了8个小时,共10名专业清洁人员参与。据报道,这种深度清洁计划每周重复一次,每月将花费数十万美元。

  此前一次,纽交所关闭交易大厅还要追溯到2012年的桑迪飓风,曼哈顿下城大面积停电,并导致美股休市2天。时间退回20年前,911事件后美股暂停4天。

  作为全球规模最大、最具流动性的证券交易所,纽约证券交易所可以追溯到1792年梧桐树协议订立之日。200多年来,它逐渐发展成为全球金融市场的象征。

  政策錯配形成反作用力

  在一周多的時間裏經歷三次熔斷的罕見暴跌後,市場憂慮並未真正消退,美股反彈能走多遠,波動會持續多久依然是問號。

  分析人士指出,聯儲局近期的驟然行動或將帶來多重負面影響。其一,過快的減息對市場而言,既是眼前「驚喜」,更是遠期「驚嚇」。投資者的長短期預期差擴大,或為新一輪市場波動埋下伏筆;其二,政策用力過猛,與美國經濟基本面脫離,進一步加劇風險隱患;其三,貨幣政策單兵突進,缺少財政政策、社會救助政策的配合,難以從根本上消解風險、穩固經濟。

  摩通全球市場戰略專家前川將吾直言,美股再次熔斷,是因為市場看透減息無法阻止疫情擴散的事實。三井住友分析師市川雅浩認為,聯儲局透支了今後的政策空間,這樣做的必要性存疑。疫情引發的市場震蕩不同於2008年金融危機,這應該是政府主導的問題。

  由於疫情衝擊,美國高盛日前下調今年前兩個季度美國經濟增速預期,將第一季度預期從0.7%下調至零,並預計第二季度萎縮5%。高盛認為美國經濟活動將在3月下旬和整個4月急劇萎縮。

  全球經濟衰退陰雲壓頂

  中銀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徐高分析認為,2月下旬以來,全球金融市場陷入恐慌,股票價格大幅下挫。目前,美股已經從今年2月中旬的高點下跌超過30%,衡量市場恐慌情緒的VIX波動率指數更是突破了2008年雷曼兄弟公司倒閉後的高點,從而引發市場對金融危機爆發的擔憂。

  徐高說,儘管當前美國股市的波動狀況已接近2008年次貸危機時的情形,但還不能說金融危機已經捲土重來。目前,擾動市場的主要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不確定性,以及油價大跌帶來的衝擊,而非金融體系的失穩。從流動性來看,金融體系並未進入危機狀態。

  3月18日,交易员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工作。新华社

  「金融體系的核心是銀行系統。」徐高說,資產價格波動要引發金融危機,主要路徑是通過損傷銀行資產負債表來讓銀行體系失穩。儘管美股跌幅巨大,銀行體系的穩定性並未受到明顯影響。徐高認為,疫情確實會對短期經濟帶來比較嚴重的衝擊,但這種衝擊終究是短期的。儘管全球經濟確實有可能因為疫情蔓延而陷入衰退,但沒有必要過度恐慌。

  多国急推救市计划

  美国股市疯狂动荡只是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全球经济的一个缩影。目前,全球已有超过20万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已报告病例的国家和地区达159个,疫情在持续蔓延的同时也对全球经济造成了严重冲击。多国紧急推出刺激经济的「强心」计划,力求避免全球陷入大萧条。

  欧洲央行推7500亿欧元抗疫购债计划

  当地时间3月18日,欧洲央行宣布启动7500亿欧元的临时资产购买计划,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给货币政策传输机制以及欧元区经济预期造成的重大风险。

  欧洲央行在声明中称,根据这项新的「大流行病紧急购买计划」,在现有购债计划之外,欧洲央行还将购买7500亿欧元的私营和公共部门债券,计划包括现有资产购买项目下的所有资产类别。资产购买将进行至2020年底。

  欧洲央行称,已做好充分准备必要时提高资产购买规模,调整资产购买的构成,且把符合资格的资产扩大至非银行商业票据。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发推文称,欧洲央行决心在职责范围内充分利用政策工具的全部潜力;在非常时期要求非同寻常的行动;对捍卫欧元的承诺没有极限。

  另外,日本方面也传出消息称,日本政府、执政党正计划超过30万亿日元的刺激方案。

  疫情改變金融市場格局

  截至昨日收盤,儘管當日上證綜指出現51個點或1.83%的跌幅,深證成指也有173個點或1.7%的跌幅,但是到收盤,今年以來上證綜指累計跌幅只有322個點或10.56%,而深證成指累計跌幅更只有401個點或3.84%,深圳創業板指數更逆勢出現89個點或5%的漲幅。

  疫情讓美股打回原形

  而今年以來,到18日收盤日經225指數跌幅達到6976個點或30%,中國香港恒生指數有6000多個點或21.4%的跌幅,中國台灣加權指數有2779個點或23.2%的跌幅,富時新加坡海峽時報指數累計跌幅為791個點或24.6%,韓國成分指數累計跌幅達到606個點或27.6%。而美國道瓊斯指數到17日收盤仍然有7301個點或25.6%的跌幅。

图片来源:新华社

  疫情正改變世界金融格局,美國股市長達11年的牛市終結,美元地位也出現鬆動,而A股和人民幣卻維持相對強勢。目前,中國防疫取得積極進展,17日中國全國新增確診病例萎縮到13例,而且有12個是輸入性病例,防疫的表現反映在世界金融上,此消彼長就在所難免了。

  金融市場現此消彼長

  今年2月,美元指數持續呈現強勢,衝擊100點關勢頭明顯,100點關似乎吹彈可破。但是疫情蔓延開始,美元反覆回落,最低考驗93關支撐。近日美元有所強勢,但是距離100點關相差甚遠。

  3月18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貶值234個基點,報7.0328,但是,同日人民幣兌換世界其他主流貨幣卻出現瘋漲,今年以來人民幣指數持續飆升,勢頭已經超過美元;而儘管內地股市18日普遍下跌,但是今年以來內地股市依然表現相對強勢。對比數據發現,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擴散,正改變中美金融市場格局,也改變世界金融市場格局。 (王長久)

  来源:香港商报、中国基金报、新华社、第一财经网、牛弹琴、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