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亮相

2020-02-2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记者王卓伦、郑明达)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赵立坚24日以新任发言人的身份首次亮相蓝厅,主持当日例行记者会。

  记者会开始前,同为外交部发言人的新闻司司长华春莹向在场的中外媒体介绍赵立坚。她表示,赵立坚从事外交工作已经24年,曾在亚洲司、驻美国大使馆和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工作过,有着丰富的外交经验和良好的沟通能力。

  “未见其人,已闻其声。”华春莹这样形容赵立坚。这虽然是赵立坚去年8月调入新闻司以来第一次直面媒体,但现场许多记者对他并不陌生。赵立坚驻外期间就善于通过媒体向外界介绍中国的情况和政策,海外社交媒体个人账号粉丝已超过24万。

  “作为外交部第31任发言人,我将努力向我的前任们学习,加强跟各位记者朋友们的沟通、交流与合作,希望我们能够一起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赵立坚说。

  稳健干练、言简意赅、逻辑清晰是赵立坚留给记者的印象。45分钟内,他回答了包括中国-东盟关于新冠肺炎问题特别外长会、阿富汗问题在内的20余个提问。

  当日也是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从网上“回归”蓝厅、恢复常态的第一天。鉴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此前连续三周的例行记者会都由发言人通过微信“群聊”的方式回答提问。

  在当日例行记者会的最后,赵立坚还对记者们连日报道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努力表示感谢,并再次表达了对中国终将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外交部于1983年正式建立发言人制度,成为中国最早建立发言人制度的政府部门。目前,外交部也是中国唯一每个工作日都举行例行记者会的部委,共有华春莹、耿爽、赵立坚三位发言人。

  赵立坚背景资料

  外交部现任新闻司副司长赵立坚是外交部第31任发言人,是一位履历丰富、创新有为的资深外交官。他具有丰富的外交工作经验,曾主要从事中国与周边地区国家事务,也善于通过媒体向外界介绍中国的情况和政策。相信赵立坚本人的丰富外交阅历将对他担任外交部发言人这一职务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赵立坚简历

  赵立坚,男,1972年11月生,河北人,硕士研究生毕业。

  1996-1999 外交部亚洲司科员、随员;

  1999-2003 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馆随员、三秘;

  2003-2009 外交部亚洲司三秘、二秘、副处长、一秘(其间:2005.2-2005.12韩国发展研究院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公共政策专业研究生,获公共政策硕士学位);

  2009-2013 中国驻美国使馆一秘;

  2013-2015 外交部亚洲司一秘、处长;

  2015-2019 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馆参赞、公使衔参赞

  2019- 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

  外交部发言人机制简介

  外交部于1983年正式建立发言人制度,是中国最早建立发言人制度的政府部门。该机制37年来一直延续到今天从未中断,有着悠久传承和优良传统。今天的外交部发言人制度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外交部是目前中国唯一每个工作日都举行例行记者会的政府部门。这一做法得到国内外舆论的普遍关注和高度评价。

  从1983年至今,外交部共产生了31任发言人。他们始终致力于介绍和阐释中国外交的理念、方针和政策,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尊严,增进国内外对中国外交的理解,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

  外交部发言人制度的发展完善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的进程,契合了时代进步的潮流,契合了中国同世界关系的发展轨迹,契合了中外相互了解的需求。这是这一制度持续发展的源动力。展望未来,外交部发言人制度还将会伴随着时代的脚步不断向前迈进。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