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星睿智】疫情以外的國際大事

2020-02-24
来源:香港商报

  投資世界的焦點全放在每天的疫情數據,有多少人感染?哪個國家疫情惡化?甚至全數持有現金,等待機會的來臨。其實放眼其他地方、其他角度,投資世界還有很多危與機。

  脫歐「成功」後,歐盟和英國正為協議細節作更實務的討論,可是,「離婚書」簽了並不代表一帆風順,貿易壁壘重重,英國想保留自由地位但又不想被徵收稅項,歐盟為平衡會員利益亦要擺出強硬姿態,雙方拉鋸不下,但在匯市上投資者已投下一票--歐元跌勢持續。

  除反映脫歐劣勢外,德國政治再次不穩是另一隱患。德國總理默克爾準備離開是早已預期,但接任寶座的仍在爭雄,無人能令國民或投資者信服,令資金進一步離開歐元。

  經濟轉勢成為最大隱憂

  另外,歐央行的量鬆政策無限期延續,投資老手和學者們都開始討論歐洲將是日本的翻版,迎接「迷失N年」,因擺脫負利率是談何容易。因此,就算歐央行再「印鈔」,都會引致資金沽出歐元,買入黃金或「有息」貨幣,正如當年沽日圓買澳元,即套息交易的始源,澳元受惠時但日本卻一沉不起。今天美元是受惠者,美股亦受惠,只要美國一日經濟持續向好,相信這另類套息(股息)將會持續。

  另一風險在日本,日本第一季經濟下跌6.3%,遠差過市場預期,除了因上年尾提升消費稅至10%前,大量需求提早蒸發外,今天的環球疫情都令投資者卻步,以往有避險貨幣之名,但今天卻見110水平,可見安倍三支箭的是利是弊,唯有等待東京奧運會一洗頹勢,雖然堅持舉行,但投資者已沒有早前樂觀,至少旅遊人數和其消費將大打折扣。如果世界兩個經濟強國走弱,同時美國亦不會在中美貿易中讓步,今年中國的經濟會否內外受敵?要多大的政策力量才能抵禦?現在仍是未知的風險。

  疫情總會過去,但經濟轉勢才是今年的最大隱憂,投資者實宜做好風險管理。

  星展銀行(香港)高級投資策略師 李振豪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