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停課不停學 線上教育股看俏

2020-02-24
来源:香港商报

  

疫情下停課不停學,老師變身 「主播」 ,透過互聯網以及線上教育平台和學生上課,帶動內地在線教育的需 求,刺激線上教育股造好。 

  受疫情影響,中國教育部早前印發《關於在疫情防控期間做好普通高等學校在線教學組織與管理工作的指導意見》,要求共同實施並保障高校在疫情防控期間的網上教學,實現「停課不停教,停課不停學」,學生選擇在家中線上學習,內地線上教育股近日持續造好,這時應否高追博短炒?

  香港商報記者 呂希蘊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內地學生復課看似有些「遙遙無期」,許多學校這時為保證學生的學習進度開始紛紛轉向線上教學,一時間,老師變身「主播」,透過互聯網以及線上教育平台就可以和學生上課、互動。

  多家在線教育機構紛紛準疫情期間推廣線上課程的良機,紛紛為學生免費提供部分課程資源,推出免費線上課程,同時傳統線下教培機構暫停線下授課並轉移線上,包括新東方集團及新東方在綫、跟誰學、網易有道、流利說等頭部機構。

  新東方在綫累升逾30%

  隨着內地教育政策的日趨明朗化,教育板塊再次蓄勢待發。當下教育市場除了傳統的教學模式之外,線上教育與傳統教育的結合、大資料與人工智慧技術的結合也成為了新趨勢。科技的更新帶來了教育模式的變革,線上教育因可以突破時間、地點限制等特點而被認為為教育板塊注入了潛力。

  為支持中小學生「停課不停學」,響應政策號召,新東方在?(1797)第一時間面向內地中小學生,免費開放了「新東方線上」的春季班直播課程,以線上學習的方式解決短期內無法返校上課的困難。內地中小學生只需在官網或其指定App登陸下載即可獲得相關課程,首批數量為100萬份。

  新東方在綫受惠線上教育需求強勁,近來股價大漲,本月初至7日,股價不斷攀升,累計升幅達到37%。從1月至今累積升幅至88%,股價一度高見36.2元。

  楊玉川﹕線下教育或往線上轉移

  除了教育股外,與線上教育密不可分的互聯網平台也有動作,網龍(777)旗下的「網教通」為內地第一批推出相關保障方案並宣布免費提供在線直播服務的平台之一。2月7日網龍單日的股價刷新兩年來新高,高見28.2元,成交額達878萬股,亦為兩年來最高。「網教通」在為廣大學生提供服務期間,網龍亦為網教通提供全方位的資源,在2月10日投入服務首日的活躍使用者數突破了120萬戶。一時間線上教育的市場反應強烈,與線上教育相關的股票異動明顯。

  不過,近日受內地新政策的要求,新東方在?、網龍等股票均出現了回吐的情況,升幅有降溫之勢。

  全球增長諮詢公司Frost & Sullivan報告顯示,未來線上教育使用者規模龐大,成長空間可觀。當下,線上教育企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關注,而互聯網平台亦為教育資訊化起到了關鍵的作用而關聯受益。

  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楊玉川接受訪問時指,從此次疫情階段教育板塊的異動來看,接下來整個線上教育業務料長線都會受惠。在疫情之前,教育板塊本身線上線下的部分是並重的,而此次疫情的影響讓大家看到了線上教育的抗風險性,或許可以發揮「催化劑」的作用。因此,他預計接下來,線下教育或會有往線上教育轉移的趨勢。原因既包括了當前5G等技術的發展和普及,也包括接下來人們意識的逐步轉變,促使教育板塊的業務重點向線上教育轉移。

  溫天納﹕線下教育仍無法取代

  在板塊比重中線上教育未來是否會佔據市場價值上風的問題,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溫天納則認為,仍需要保持審慎。溫天納指出,傳統的線下教育和線上教育是有區分的。傳統的教育、如幼稚園之類的教育機構、學生課後的補習機構來說,儘管短期內受到了疫情的影響,但從其性質來說,面授課程不論是從效果還是接受的普及程度來說,都有不可替代性,因此不能完全轉到線上。

  溫天納續指,不可否認的是,線上教育板塊在應對突發事件時有更強的抗風險性,因此短線來看仍是有發展空間,長遠來看,最好的情況應該是線上教育板塊更加完善,並且與線下教育起到互補的效果。

  至於投資者選擇板塊時如何考量,楊玉川表示,目前短期內教育板塊的異動明顯,與線上教育相關的互聯網產品的板塊走高後短期也會隨之變化,因此不建議投資者高追教育股。他認為,教育股的大部分仍受制於大環境政策的變化,教育市場中商業培訓教育的板塊長遠來看會受益於「線下轉向線上」的趨勢,投資者還是應當從長線入手布局。  (系列報道之二)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