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滯鄂港人穩妥為先

2020-02-24
来源:香港商报

  何兆明/文

  約2500名港人因疫情滯留湖北,他們何時返港、如何返港、返港後又如何安置?不但牽動市民同胞的心,更考驗政府的管治水平和協調處理能力。有部分議員一味指責政府漠視在鄂港人利益,我認為,作為政府,必須遵循穩妥為先的原則處理接返問題,才是真正對整個城市的疫情防控負責,也是對全體香港人負責。

  首先,香港政府已經開展的有關工作富有成效,通過各種方式與滯留湖北的港人取得聯繫,了解他們的健康狀況,幫助他們處理各種生活需求。正是因為有了這些努力,目前在湖北的港人生活物資有保障,確診患者安排住院治療,並且港人所在的湖北各地均設立了熱線受理求助,指責政府漠視是不公道的。

  確保不在社會傳染

  其次,多約2500名港人從重疫區回到香港,必須經過嚴格的檢測、隔離,方能回歸正常的社區生活。這是香港抗擊疫情所必須。

  政府正在積極地尋找可隔離安置的地點,需要一定的時間,不可能一蹴而就。倘若措施不到位、不能夠萬無一失,造成在香港的社區傳染,相信這也不是在鄂港人希望看到的。穩妥,既是接返工作的首要原則,也是政府和全體市民一道抗擊疫情的第一責任。

  所以,我也非常贊同政府不選擇高鐵方案接返,畢竟重啟西九龍高鐵站、一次性大批量回流,具有相當高的傳染風險。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