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仍難改散戶市標簽

2020-02-20
来源:香港商报

   王長久

  周三上證綜指挑戰3000點關未果,引發明顯拋壓盤湧出,各大指數收盤報跌。而人民幣匯率方面,繼周二離岸人民幣再度破7後,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也再度破7,但仍在7關爭持。中國防疫出現諸多積極變化之後,金融市場開始把注意力轉移到中國經濟的基本面上。疫情對上市公司的影響會逐步顯現,將對金融市場形成一定的負面影響。

  人幣再破7但仍堅挺

  新冠肺炎疫情對中國經濟和民生造成一定衝擊,也讓去年12月5日以來反復呈現強勢的人民幣匯率轉向。2月上旬,在岸人民幣和離岸人民幣就一度破7,但中間價就一直堅守7關不破。本周三中間價破7,一方面受疫情影響,另一方面是受美元重回強勢衝擊。美元指數近期從94一線重返百點大關,周三已到95.5水平。受美元重返強勢的衝擊,各主要貨幣程度不同承壓,如歐元匯率就回軟明顯。而受到疫情影響的人民幣匯率仍相對穩健,抵抗式回軟。周三雖中間價破7,仍在7關上下窄幅波動,後續仍有收復7關的動能。

  A股後續震盪將趨頻

  中國防疫持續出現積極變化,無論對人民幣匯率還是內地股市,都是可持續的提振。截至18日,湖北省外省份新增確診數15連降,17日萎縮到100人以內,18日更不到60人,這提振了人們的信心。許多省份零增長,廣東省已縮減到5例以內。而治癒數連續走高,上海市治癒率已達50%多,局面明顯改觀。政府更在保經濟促發展方面開足馬力,各項扶持政策接連出台,均對金融市場形成強勁支撐。

  不過,投資者的構成仍會制約A股後市表現。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目前A股投資者數量達到1.6億,散戶市特徵更加明顯。經濟大環境的變化,讓投資變得更加謹慎,炒股再成熱選。而散戶市的特點是一個「炒」字,A股後續震盪將趨頻繁,價值投資氛圍的形成仍需時日。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