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首現陰轉陽性個案 今起擴檢測範圍 包括公院急症及門診

2020-02-19
来源:香港商报

  

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本港昨日再新增2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累積至今共有62宗確診。其中一名新患者是32歲的菲律賓籍女傭,與第52宗個案有關,她亦是本港首宗「陰轉陽」的個案。而外傭發病後,曾到香港大會堂外的露天地方,與10多名同鄉朋友坐了1小時,期間有戴口罩,沒有進食。防護中心正聯絡她的同鄉朋友。另外,醫管局由今日起會擴大檢測新型冠狀肺炎病毒的範圍,公立醫院急症室和普通科門診病人都會包括在內,以便更了解病毒的流行病學,及早識別患者。

  菲傭初呈陰性 取樣化驗後確診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新增個案是一名32歲菲律賓籍女傭,與曾經在北角一間酒樓聚餐後其中一名確診的第52宗個案有關。外傭在本月2日發燒及咳嗽,無求診但自行服藥,認為自己已痊癒。當第52宗個案2月13日確診後,外傭被送院接受驗測,第一次測試時呈陰性反應,但肺片有陰影,前日再取得上呼吸道樣本化驗後確診感染,而外傭並無出席酒樓聚餐,相信是在家居感染。

  她又說,外傭雖然入院時進行的病毒測試結果是陰性,但因其肺片有花,醫生高度警惕,不批准她出院,其後再進行電腦掃描檢測。她強調,測試可能驗不出病毒是可以理解,可能涉及採集樣本的問題。而外傭發病後,曾到香港大會堂外的露天地方,與10多名同鄉朋友坐了1小時,期間有戴口罩,沒有進食,防護中心正聯絡她的同鄉朋友。

  而曾經與第57及59宗患者在本月6日在醫管局總部開會的13人當中,有一人出現咳嗽及喉痛,正接受測試。

  58歲男中招 曾到中山探妻女

  第62宗個案涉及一名58歲男子,獨居於觀塘康寧道金橋華廈,在家附近工作。他的太太及女兒在中山居住,他上月23日至本月2日曾到中山探望妻女,本月5日因工作關係即日來回澳門,11日起發燒及發冷,15日起有咳,先後在11及13日向私家醫生求醫,前日到聯合醫院急症室就醫並入院,病毒測試結果初步呈陽性。

  另外,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徐德義表示,醫管局在衛生防護中心轄下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開會後,決定由今日起將實驗室加強監測計劃,由住院病人擴大至普通科及急症室病人。他指,公立醫院上月中起,即使不符合呈報準則,也會為住院肺炎病人進行檢測,由本月初起,醫管局已經為9400名住院肺炎病人進行檢測,其中有20人確診,佔目前確診個案大約三分一,但當局留意到有患者徵狀輕微,曾經到不同地方求診,到公立醫院才確診,因應專家意見,當局決定加強檢測,將檢測範圍由住院病人,擴闊至門診病人。

  擴檢測範圍 冀更早識別患者

  而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劉家獻表示,今日起到公立醫院急症室及普通科門診求診的18歲以上人士,如有發燒、呼吸道感染或肺炎徵狀,若毋須入院,院方會提供樣本瓶給病人,讓病人翌日起床時,在刷牙漱口前咳出深層唾液樣本,送往衛生署進行新型冠狀病毒測試,預計2至3個工作天可完成。

  他表示,若結果是陰性,病人會獲電話短訊通知;若是陽性,醫護人員會電話聯絡病人,安排他們入院隔離。有關做法會在1星期後檢討,包括會否推廣至私家醫生。

  他又說,新措施是考慮到本港隔離設施的承受能力後作決定,希望再早一步識別患者,減低社區傳播風險。而有關的化驗室測試,目前已涵蓋所有住院的肺炎病人,每日約做700至800個快速測試。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