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南山警確保下水道通暢 外圍疫情趨緩 決勝關鍵在武漢

2020-02-1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李苑立報道:昨日下午,在廣東省政府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表示,磷酸氯喹還不算特效藥,但算是非常值得探討的藥,「面臨着全世界沒看過的東西,實踐先於科研,摸着石頭過河」。

  會上,鍾南山還提醒,現已經從患者糞便中發現活的新冠病毒,為避免發生在17年前的香港淘大花園類似的重大傳染事件,居家生活一定要注意保持下水道通暢和衝馬桶時的防護措施。同時,內地確診病例已經出現下降趨勢,現在八成的病人、九成的死亡率還是在武漢,看來武漢尚未停止人傳人,急需解決好這一問題。

  磷酸氯喹臨床見效

  會上通報,在廣東多家中心協作開展磷酸氯喹臨床實驗中,128名新冠肺炎確診患者有93例指標快速轉陰,截至2月16日下午6時,已經有26名患者出院,未見嚴重的副作用。

  鍾南山表示,磷酸氯喹不是中國最早做的,比利時、美國等國家實驗室早有應用,對冠狀病毒有效。這次是首次用在人體上,劑量沒有太大,沒有發現太多副作用。北京六安醫院和廣東較早開始該藥的臨床試驗,發現部分患者病毒核酸檢測轉陰,同時對用藥和不用藥對比觀察發現,用此藥的病人發熱、病毒消失會早一些。

  他亦提醒,磷酸氯喹有一定副作用,如消化道腹瀉,少數出現耳鳴等。他認為,磷酸氯喹還稱不上是特效藥,隻是從現有苗頭來看,該藥肯定會有幫助。

  會上,鍾南山還回答了關於治癒者血漿用於確診病人特別是重症病人的治療問題。「血漿是比較老但有效的方法,特別是對重症病人,但來源還是有限。對垂危病人,因自身存在很多身體問題,可能效果有限。」

  鍾南山還表示,西藥在實驗室對新冠病毒有效,但是相當多西藥進入人體後無效,中藥則不一樣,蓮花清瘟膠囊等中藥已經在新冠肺炎臨床治療中常用,使用後發現能減少病毒進入細胞,能減輕炎症症狀,這些證據說明中藥是可以放心用的。

  正規取材 相信檢測

  鍾南山表示,目前武漢依然是防控的關鍵,從新增病人數來看,武漢目前還是沒有阻止好人傳人,當下要密切解決兩大問題:一是將正常人和病人分開;二是將新冠肺炎病人和一般的流感病人分開。「如果老是把這些人群混在一起,即使用了很大的人力財力,人傳人問題仍然不能很好解決。」鍾南山說。

  鍾南山認為武漢的高發病率主要源於大量病人此前沒有得到及時照顧,包括基本照顧。

  解決好人傳人重在檢測,鍾南山認為,病毒核酸檢測只要正規去做,還是比較準確的,核酸檢測取樣大多數來自鼻和咽,取材非常重要,只要保證準確取材,就應該相信核酸檢測結果。他還表示,新冠肺炎患者基本在三五天後就會產生抗體,還可以通過檢測抗體,並與核酸檢測相互印證,以便更加準確區分發熱症狀的不同類型。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