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對全球經濟影響幾大?

2020-02-1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據數據統計,中國內地出口產品總量排名靠前的主要為以下幾類:電器及電子產品、機械及運輸設備、高新技術產品、化工品及有關產品、食品及紡織產品等。主要出口目的地有美國、日本、韓國、德國、東盟、歐盟等。

  全球半導體增長率料降至5%

  在韓國和台灣,半導體等電子設備相關產業佔比很重,此次受內地工廠延期復工影響很大。據日本媒體報道推算,採購和供應減少的部分中,在台灣的電子設備相關產業佔到40%,在韓國佔到25%。台灣代工生產iPhone半導體的台積電和生產iPhone攝像頭的大立光電,雖然工廠設在台灣,但受到負責組裝最終產品的鴻海精密工業等企業停工的影響,兩家企業春節假期過後股價暴跌。

  從需求端來看,因中國內地市場佔全球半導體比重已達35%,其中手機、電腦、電視等電子產品銷售量達全球25%比重,若受疫情影響,第一季內地銷售跌20%,全球半導體業也會受影響下跌3%至4%。

  韓汽車企業受影響停工

  同樣,由於來自內地的電裝零部件供應停滯,韓國現代汽車3家工廠要停工至2月11日,前景難以預測。韓國投資證券公司統計,現代汽車在韓國每周的產量為3.4萬輛。如果停產1周,損失可能達到7000億韓圜(46.8億元)。

  印度藥廠庫存恐2月底用罄

  中國內地為抗生素、糖尿病用藥、止痛藥、抗愛滋病毒藥品的全球供應鏈製造關鍵原料,亦是全球肝素的唯一供應國,在全球製藥業扮演重要角色。有分析指出,身為全球最大非專利藥品供應商的印度,有多達70%的製藥原料都得從中國內地進口。有媒體報道,印度最大製藥廠Cipla總幹事兼全球執行長Umang Vohra表示,除非中國內地復工,否則多數藥廠的庫存恐在2月底用罄。

  中國內地是美國最大的醫療設備供應地,包括磁力共振設備、手術服以及測量血液含氧量的設備。倘中國不願或不能再向美國供貨,數以千計美國病人將面臨困境。有美國官員近日敦促美方在製藥及醫療物資供應上,減少對中國的依賴。

  歐洲損失4億歐元旅遊收入

  隨着每年中國內地出境旅客的增加,亦為其他國家提供了強大的消費力。據旅遊平台攜程1月初發布的《2020春節「中國人旅遊過年」趨勢預測報告》,今年春節長假預計有4.5億人次出遊,但伴隨疫情的迅速發酵,遊客陸續取消行程。

  據數據統計,中國內地遊客佔日本外國遊客總數30%,佔2019年外國遊客總消費額近40%;根據日本旅行業協會數據稱,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下,截至3月底,取消赴日遊的中國旅客數量將達到40萬人,且並不包括商務旅客。

  根據世界旅遊組織的資料,中國內地出境遊客每年花費2850億美元,是美國遊客的兩倍。而歐洲旅遊協會統計,有17萬人次中國內地遊客取消春節赴歐旅遊訂單,相當於損失近4億歐元旅遊收入。

  美國大豆出口跌至10個月新低

  身為全球第二大進口大國,中國進口需求降低亦對其他國家產業造成不小影響。美國農業部表示,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引發中國需求憂慮,上周美國對中國的大豆出口跌至近10個月新低。

  據美國政府周度報告顯示,截至2月6日一星期,出口商僅向中國付運6.9萬噸大豆,只有約一艘船的貨量,是去年4月18日一星期付運6.71萬噸大豆以來的最低水平。

  OPEC降石油需求預測兩成

  中國自2016年後已超越美國成為目前最大每日原油進口國,出於對原油需求的憂慮,全球油價持續下跌。2月10日,布蘭特原油價格跌至2019年1月以來的最低水平。有報道稱,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大幅調低對今年石油需求增長預測,將全球石油需求增長展望目標,降至2020年每天99萬桶,較上月的估計數減少了23萬桶,減幅近19%。

  【拆局解碼】人民幣成交量可預測復工程度?

  彭博近日引述數據顯示,人民幣成交量與中國內地實體經濟動能成正關連,因內地銀行間外匯市場交易主要由代客結售匯支持,而代客交易必須遵循實需原則,即客戶與銀行的交易都必須有相應的進出口合約或投、融資等用款背景,方可進行。

  成交量開始回升

  換言之,當內地企業開展正常的進出口活動,需要外匯進口產品或出口收到外匯需要換回本幣時,會通過銀行下單形成進行,在此基礎上,會繼續衍生出做市商銀行的做市交易、銀行自營交易等。而交易員近日反映成交活躍度大降,只有當銀行和企業都充分復工後,外匯市場的成交量才能恢復正常。

  彭博匯總數據顯示,以歷年春節前5日交易量均值為參照,2020年春節後成交量的復蘇遠遠慢於2017年至2019年,2018年恢復最快,至節後第二周成交水平已經達到節前的兩倍,上周A股復市後境內人民幣市場成交量日均不到150億美元,較2019年全年日均成交水平腰斬,進入本周在多數省市假期結束之後,相信成交量開始出現回升。 范曉昱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