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市無懼疫情 恒指上望28000點

2020-02-13
来源:香港商報

  文/正榮金融業務部副總裁 郭家耀

  美股繼續上升,科技股表現強勢,帶動標普500指數及納指再創歷史新高。美元表現持續強勁,受需求憂慮影響,油價顯著受壓。內地股市反彈,滬綜指連升多日,滬深兩市成交額繼續保持活躍。港股跟隨外圍回升,成交持續超過千億元水平。外圍走勢強勁,疫情消息未有太大影響大市氣氛,預料指數可穩守27000點水平,上方阻力在28000點附近。

  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決定,為促進中美經貿關係健康穩定發展,調整對原產於美國約750億美元進口商品的加徵關稅措施。委員會宣布,自2月14日起,去年9月1日起已加徵10%關稅的商品,加徵稅率調整為5%;已加徵5%關稅的商品,加徵稅率調整為2.5%。除上述措施外,其他對美加徵關稅措施繼續按規定執行,排除工作亦繼續開展。國務院表示,中方希望雙方能夠遵守協議約定,努力落實好協議相關內容,增強市場信心,推動雙邊經貿關係發展,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市場認定此舉有助進一步緩和雙方的經貿關係,有利第二階段談判取得進展。

资料图

  吉利富豪合併前景佳

  吉利汽車(175)日前發布公告,表示公司管理層正與富豪集團管理層進行初步討論,以探討通過兩家公司業務合併進行重組的可能性,並擬將合併後的業務於香港及瑞典斯德哥爾摩上市,以使其能進入資本市場。吉利表示,成為一家強大的全球集團將可實現成本結構和新技術開發的協同作用,以應對未來挑戰。業務合併後,將保留吉利、富豪、領克及極星每個品牌的獨特性。現時已在斯德哥爾摩上市的富豪集團,總市值達3000億元,相對目前吉利現時市值約1260億元。

  富豪集團表示,將與吉利成立聯合工作小組,向各自的董事會準備重組方案。吉利則指,尚未制訂建議交易的具體時間表或詳細計劃。建議交易一旦實現,將受限於公司及富豪集團各自董事會和股東的批准,監管機構的批准以及當時市場情況。市場對今次合併建議反應正面,合併成功將令吉利業務獲得先進技術,富豪與吉利之間的合作,可在營運及財務上產生巨大的協同效益。

  遠程辦公認受性增強

  內地肺炎疫情肆虐,為防控疫情擴散,內地及香港兩地不少企業均要求員工在家遠程辦公。相對歐美地區,遠程辦公在中國的普及率仍然較低,今次疫情趨生的流量,將為阿里巴巴(9988)及騰訊(700)的相關產品帶來機會,加速培養用戶習慣。市場分析指企業辦公軟件大致可分三個大類,第一是綜合性軟件企業如微軟、阿里巴巴的釘釘、騰訊的微信企業版、華為的Welink;第二是辦公室軟件自動化軟件如金蝶Cloudhub、Weaver及Seeyon;第三是辦公室軟件,如微軟的office、金山(3888)旗下WPS。內地防疫加強遠程辦公的認受性,行業將處於具持續性的結構增長階段,隨雲計算及5G科技配合下,內地雲軟件行業前景值得樂觀。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無持有上述股份)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