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今年拟在拉美投资10亿美元 锁定650家公司

2020-02-17
来源:腾讯财经

  

  在过去半年的时间里,日本软银集团和孙正义遭遇了重大挫折,美国写字楼二房东公司WeWork上市失败、估值暴跌九成直接终结了孙正义多年以来的投资神话,软银集团利润暴跌,孙正义谋划的愿景基金二号也没有获得外部金主的支持。

  在这样的背景下,软银集团没有停止自己的下一步投资计划。据外媒最新消息,该集团今年计划在拉丁美洲投资10亿美元,并且已经锁定了650家有前景的公司。

  众所周知的是,科技投资锁定的是未来的增长前景,在北美、欧洲和亚洲的互联网公司日益做大规模、市场竞争愈发激烈的情况下,风险投资公司往往会在有潜力的新兴市场搜索投资目标,而拉丁美洲成为下一个投资处女地。

  据国外媒体报道,软银集团今年将继续在拉丁美洲投资,重点是电子商务、医疗保健和互联网金融技术等行业。

  作为2019年第一季度启动的50亿美元拉丁美洲科技投资基金的一部分,这家日本巨头计划在2020年一共投资10亿美元,而去年投资额为16亿美元。

  迄今为止,软银集团已向拉丁美洲17家公司各自投资了一亿美元,向两家风险投资公司投入了1.5亿美元。尽管本地市场竞争环境更激烈,但软银集团瞄准了该地区约650家公司。

  “我们专注于投资能够实现长期盈利的公司,”软银集团南锥体地区(拉丁美洲最南端的多个国家)负责人、管理合伙人安德烈斯·弗莱雷(Andres Freire)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与媒体记者举行的圆桌会议上表示。阿根廷、巴西、智利、哥伦比亚和墨西哥等国家是投资焦点,但是弗莱雷表示软银集团没有按国家预先设定好投资规模。

  软银集团的投资对象包括总部位于哥伦比亚的餐饮外卖初创公司Rappi、巴西运动健身公司Gympass、阿根廷金融技术公司Uala。该公司在拉丁美洲的扩张还着眼于将人工智能应用于食品相关业务的初创企业,尤其是那些专注于素食食品的企业。

  弗莱雷说,它现在“特别关注”四家拉美公司,两家来自巴西,一家来自秘鲁,一家来自智利。

  他说,除了这些投资,软银集团还将与“Correlation One”基金会一起启动一个为期11周的项目,培训未来的人工智能专家,也会雇佣一些培训者。

  在拉美,该公司还将继续直接投资于风险投资公司,此前在2019年,该公司买入Kaszek风险投资公司1.3亿美元的股份,并向Valor资本集团投资1亿美元。

  据悉,软银集团在拉丁美洲投资的初创公司中,超过50%来自巴西。

  互联网金融

  就在一月底,软银集团面向拉美小企业贷款公司阿尔法信贷(AlphaCredit)投资入股了1.25亿美元。

  阿尔法信贷通过一个自动化的扣除系统向个人和小公司提供快速、低成本的贷款服务。该公司在墨西哥和哥伦比亚市场开展业务,向传统银行服务不足或无法获得其他形式融资的小企业客户发放了贷款,累计贷款规模已经超过了十亿美元。

  阿尔法信贷的联合创始人和联合首席执行官奥古斯托·阿尔瓦雷斯表示:“尖端技术和强大的金融支持使我们能够成倍增长,同时促进更多获得信贷机会有限的人士的发展。”

  其他国际风险资本基金及其一批现有投资者已加入软银集团领投的这一B轮投资。

  有关互联网金融投资计划,软银集团拉美第一大国巴西的国家经理安德烈·马歇尔(Andre Maciel)近日表示,该公司正在拉美贷款初创企业中寻找投资目标。

  “在去年以来了解了300多家公司后,在拉丁美洲找到好的投资目标变得越来越难,”马歇尔在瑞士信贷集团组织的圣保罗拉丁美洲投资会议上说。

  马歇尔表示,最好的选择是在贷款服务的创业公司中寻找目标,这些公司总是需要扩大资本金来增加贷款组合。他举了软银集团最近在墨西哥的Konfio、巴西Creditas和Banco Inter公司的投资交易。

  这位软银高管表示,巴西上市公司在当地证券交易所的市盈率不低于在美国上市的巴西初创企业。马歇尔补充称,软银集团将考虑在巴西证券交易所上市其拉丁美洲投资组合中的一些公司。

  经营困境

  自从WeWork上市灾难以来,软银集团陷入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危机。刚刚公布的去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软银集团利润暴跌了99%,另外,愿景基金一号投资亏损20亿美元(第三季度已经亏损了大约90亿美元)。

  由于投资神话被终结,孙正义谋划的1080亿美元的愿景基金二号遭遇了挫折,迄今为止没有任何大型金主表示愿意投资,这个基金只有最初目标的一半左右,所有资金来自于软银集团的现金。

  去年,软银集团收购了WeWork更多的股权,并启动了一个拯救计划。据报道,软银集团面向日本银行贷款大约30亿美元,用于向WeWork公司输血,但是谈判陷入了停滞中,主要原因也是日本的银行对于孙正义的投资眼光失去了信任。

  对于软银集团来说,最近唯一的好消息,就是美国法庭在反垄断诉讼中,支持第三大移动运营商T-Mobile公司作价400亿美元收购软银集团旗下的Sprint公司,软银将逐步退出美国电信市场,转型为一家更加纯粹的科技投资集团。早前在日本,软银集团已经让旗下的日本电信业务分拆上市。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