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续主导大市

2020-02-1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美国股市上周低收。展望本周,疫情发展仍然是最主要的市场焦点,其次是美国联储局主席鲍威尔出席国会的演说;另美国经济数据与蓝筹股上季财报也不容忽视。

  作为首个焦点,根据国家卫生部数字,截至周日(9日)感染新冠肺炎而死亡的人数908人,已超过沙士期间死亡人数。周一是中央政府要求内地工厂与零售店推迟农历年假后的重开日子,部分已经公布继续停业,但部分则会重开。重开及疫情事件对内地经济前景有很大影响,情况令人关注。

  第二个焦点,鲍威尔将分别在周二与周三出席美国国会众议院与参议院委员会作证。虽然这是每年惯例的两次作证之一,但是在新冠肺炎肆虐情况下,鲍威尔如何评估疫情对于美国经济的影响,以及货币政策的冲击,仍然是投资者关注焦点。一般相信,鲍威尔将维持原有货币政策观点不变,重申一段时间内不会加减息率,但会密切注视疫情的影响。

  恒指回调幅度温和

  第三个焦点,是美国周四公布、反映通胀的上月消费物价指数。经济师预期,美国上月消费物价指数将按月升0.2%,按年升2.5%,撇除食物与能源后的核心消费物价指数则分别升0.2%与2.2%。如果物价升幅超过预期,联储局可能有加息压力;相反则可能要减息推动通胀上升。

  第四个焦点,是美国周五公布的上月零售销货值。市场估计,零售额将按月升0.3%,与12月相同;撇除汽车销售后的零售额同样升0.3%。

  第五个焦点,是到了最后阶段的蓝筹股业绩期。本周,68间标准普尔500指数成分股公布上季财报。

  国家卫健委公布,前日(9日)新型冠状病毒确诊病例新增3062宗,累计宗数增加至4.02万宗,死亡人数升至908名。新增死亡病例97宗,其中湖北91宗,安徽2宗,黑龙江、江西、海南及甘肃各1宗。截至前日,内地现有确诊病例3.6万宗,其中重症病例6484宗。现有疑似病例2.36万宗。目前,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39.95万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8.75万人。

  港股连升四日累涨接近1200点后,出现回吐是正常合理,回调幅度相对温和,预示短期上攻势头仍在。走势上,恒指在去年8月15日低见24900点后,就进入了上升的行情,并且形成了上升通道。中美关系在去年12月开始出现改善,是推升港股的刺激因素。事实上,恒指从去年12月4日低位25995点,连涨七周冲高到了今年1月20日的29175点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恒指又再掉头下挫,但是在市场出现了抛售之后,长线资金进场给港股带来稳定性。

  投资者宜保持观望

  中美在1月16日签署了首阶段贸易协议后,标志困扰一年半的贸易纠纷,可以暂告一段落,估计在今年11月美国总统大选前,可望处于缓和的状态。至于新冠肺炎疫情方面,虽然扩散情况未可确认完全受控,但是市场普遍的共识是最终会过去。如果港股因为受到疫情影响而出现恐慌抛售下挫,以长线资金配置的角度来看,将会是进场的操作时点。

  疫情发展捉摸不透,恒指或会跌穿早前最低位,因此投资者最好保持观望状态。即使投资者气氛未见乐观,中央措施及资金面对大市有稳定作用,跌穿早前低位26000点机会不大。优质强势股及有抗疫能力表现的股份,如互联网龙头股、5G设备半导体股、医药股及物业管理股等等,建议可以继续优先关注跟进。投资者应避开本港及旅游消费相关股,如零售、酒店及收租股。

  东骥基金管理董事总经理庞宝林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