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衝擊零售業 新地海港城減租助商戶

2020-02-13
来源:香港商報

  鑑於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新地將按個別行業或商戶情況減免2月份基本租金30%至50%,共渡時艱。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張智榮報道:本地修例風波尚未完全平息,又出現新冠肺炎疫情,令零售市道雪上加霜。繼領展(823)日前宣布撥出8000萬元成立「中小商戶同舟計劃」後,新地(016)、九置(1997)及港鐵(066)昨日亦宣布,向旗下商場租戶提供租金紓緩,部分租戶2月份最多獲減基本租金50%。

  疫情嚴重打擊本地零售商戶,香港零售管理協會早前呼籲店舖業主向租戶減租,為期半年。香港地產建設商會日前表態,稱願意與商戶共渡時艱,將協助有需要的租戶,包括寬減租金,以紓緩經營壓力。

  新地減基本租金三成至五成

  新鴻基地產昨日宣布,鑑於新冠肺炎疫情令多個行業經營困難,為了協助穩定經濟、保障就業,正積極與旗下商場商戶了解經營狀況,並向經營有困難的商戶,按個別行業或商戶情況減免2月份基本租金30%至50%,與租戶一起共渡時艱。

  集團指,尤其關注僱用了大批前線員工的餐飲業,希望紓困措施有助減輕經營壓力。事實上,自1月爆發新冠肺炎疫情以來,集團多項業務包括樓宇銷售及酒店入住率等都受到不同程度影響。旗下商場已實行一系列防疫措施,包括加強公眾地方的清潔及消毒、要求所有前線員工在當值前量度體溫、在工作期間佩戴口罩等等。集團會繼續密切留意疫情和市場的發展,提供適切的措施,作出最合適的應對。

  傳九倉減基本租金50%

  消息指稱,九倉置業旗下海港城向租戶發放電郵表示,本港零售市道正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為減輕租戶壓力,海港城決定將2月份基本租金寬減50%,有關詳情有待稍後另行公布。海港城又在信中指,正實施一系列預防性措施對抗疫情,以保障客戶及租戶。海港城發言人回應指,「我們與各租戶均有簽訂保密協議,所有的洽談內容和合約安排恕未能對外透露。」

  九置母公司會德豐(020)副主席梁志堅稱,疫情下各行各業百上加斤,需要再考慮減租,大部分業主都同意這個方向,但難以「一刀切」決定削減多少租金。

  另外,客運及租賃業務均受疫情打擊的港鐵,亦針對港鐵商場小商戶即時推出援助措施,延續去年下半年因暴力事件而實施的租金調整方案。至於對其他連鎖及跨國集團商戶,港鐵稱,會因應不同業務性質以及受影響的規模和程度提供援助,正收集今年首兩個月的銷售數據,盡快推出紓困方案。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