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内痛批台当局“口罩出口禁令” 资深媒体人:打破人类良心底线

2020-01-31
来源:环球时报

 

  【香港商报网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世界各地产生不同反应。就在多方纷纷伸出援手支持大陆防疫之际,台当局却搞“政治挂帅”。台“行政院长”苏贞昌下达的“口罩出口禁令”,尤其在岛内外引发大量批评。

  苏贞昌除夕当天宣布口罩禁止出口一个月。据台湾《中国时报》1月30日报道,苏贞昌29日进一步称,“如果有人借机发灾难财或买口罩送到境外(含大陆),海关等部门都要立刻拿出办法,不然像个政府吗?”言下之意似是要求台“财政部”、海关严办买口罩资助大陆者。台“财政部”29日发文为禁令辩解称,管制口罩出口并非针对大陆,而是针对所有地区全面管制,且大陆并非台湾出口主要市场。不过台媒认为,台当局是“全球最早且截至目前唯一一个禁止口罩出口的政府”,“尽管未言明禁止对象,不过路人皆知蔡当局是在防止台湾的口罩输往大陆”。

  对此,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表示,蔡当局应有积极作为,降低疫情对两岸人民的威胁。台湾艺人范玮琪此前痛骂苏贞昌禁止口罩出口,是“狗官”。在大陆商人汪小菲曝光妻子、台湾艺人大S购买1万个口罩寄往武汉后,小S出言相挺说,“如果不互相帮助,这不是人类该有的行为吧!”就连绿营内部对苏贞昌的做法也不全然赞成。有称赖清德日前呼吁两岸应该合作防治疫情。台北市长柯文哲30日直言,我们现在的对手是疫情,不用在自己的同胞中制造混乱。

  台湾“中央社”前董事长陈国祥1月30日以“莫与十四亿人为敌”为题发文痛批,苏贞昌的做法打破人类良心的底线,打破人类智力的正常水平,超过人间仇恨意识的上限,“这个无德而又无知的决策,把他和台湾一起被世人钉在耻辱柱上,被蔑视”。

  除下达“口罩出口禁令”外,蔡当局还趁机炒作台湾加入世卫一事,并试图拉拢一些国家。国台办此前表示,针对台当局参与世卫问题,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处理,台湾地区无法继续参与世卫大会的局面是民进党当局造成的;大陆方面始终高度重视台湾同胞的健康福祉,在一个中国原则前提下,采取了多项措施促进两岸卫生领域合作交流,并对台湾地区参与全球卫生事务做出妥善安排。

  台湾“中时电子报”1月30日援引专家观点对蔡当局当前的政策予以批驳,称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率与死亡率不断攀升之际,蔡当局的防疫措施,除戴口罩、人流控管、自主隔离外别无他法,没有统一与严格的防疫政策,网络及民间散播的各种防疫讯息比政府更好。“面对疫情,少点政治多点人道,才是人民所乐见的。”

  与台当局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许多台商和岛内机构纷纷对大陆伸出援手。上海台协29日宣布,已有52家上海台企及台商累计向湖北捐款捐物总额达3886万元(人民币,下同),其中全国台企联会长、上海冠龙阀门董事长李政宏捐赠的首批价值30万元的2000多台阀门设备已运抵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台资企业旺旺集团也将价值310万元的消毒除菌产品第一时间送往武汉。此外,克丽缇娜集团、海昌隐形眼镜、85度C、永和豆浆等企业,也向湖北捐赠善款、各类杀菌设备及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筑材料等。

  台湾“风传媒”网站评论称,对大陆的疫情,绝对不应该抱有“要你好看”的心态,不说台湾与大陆一水之隔,往来如此频密,大陆疫情若失控,数十万台商台干台生不都身陷险境?能不关心吗?就为台商,台湾都该问一声,“我们能帮上什么忙?”香港中评社称,天灾人祸,考验的不只是各方的应对能力,还有人性,“灾变面前,一切都会现形”。以超越政治、超越意识形态的悲悯,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就能无所畏惧,共渡难关。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