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寸暉集】失去

2020-01-28
来源:香港商報網
  失去
  
  作者:文 嵊
  
  在我人生旅途里,有兩次難忘回憶,常在腦海中。
  
  第一次是30多年前失去一本舊書。那時高考完離校,把我的書寄在一個熟人校工那里。我從小嗜書如命,一有空就去新華書店和其他幾個舊書店淘書。三年高中下來,積累的書還真不少。離校前幾天,我的一位老師,也教過我父親的陳老師叫我過去,把一本商務印書館的線裝《春秋左傳》贈我,說這本書是他在華師大歷史系讀書時買的,看了一輩子,權當臨別禮物吧。陳老師是我父親的老師,而我又是他最后一屆學生。有幾次他在潮陽影評報上看到我的文章,興奮不已,專門找到我,說我寫得好,讀書人就是不能死讀書,要讀得進去,寫得出來,要有家國情懷。他后來常把他的詩作送給我。我想他把珍藏多年的書贈我,應該就是勉勵我要像他一樣,做一個以天下為己任的人吧。陳老師的書和我的書一起,放在熟人宿舍,整齊擺在房間水泥地上。我怕灰塵太大,還特地在上面蓋了幾張舊報紙。等到放榜時領了錄取通知書想起運走我的書時,才知道熟人假期外出了。他電話里跟我說那些書不會有事的。后來他裝了箱子托人運回我家。
  
  第一個假期我回到家,打開那幾個紙箱,發現陳老師贈書和其他一些書都找不到了。熟人后來在信里跟我道歉,說沒怎么留意,開學后他的房間一般都開著,進進出出的人不少,那些不見的書可能是給誰順走了。我是相信他的,他不愛讀書,不可能是一個偷書賊。那本書,如果給懂書的人拿走也就算了,如果是給人拿去當廢紙賣掉,吾罪何其深也——尤其是兩三年后,陳老師也離世了。
  
  另一次是20多年前失去一次告別。我與奶奶從小感情深厚,我爺爺在我父親很小時就去世了,奶奶拉扯我父親、大伯和兩位姑姑成人。我的老家在海邊,家鄉人靠男丁討海為生,家里沒有了主心骨,全家生活更是艱難,這造成奶倔強的性格,不少人很怕她。但奶奶無疑是明理而硬朗的。那個年代,很多人認為讀書無用,說“識字掠無磨蜞”。但奶奶咬著牙讓我爸讀完高中,上了大學,成為那個時候鎮里為數不多的大學生。
  
  在奶奶心目中,讀書是最有面子的。每當聽說我又考了第一,奶奶白皙清瘦的臉上總會泛出幸福的笑容。我初三開始一直住校,周末回家給奶奶送去“輪伙頭”飯,在逼仄祖屋里看著慈祥的她,聽她嘮叨叮囑,總覺得無比幸福。20多年前我在深圳新婚燕爾,正沉浸在甜蜜之中,奶奶走完88歲的人生歷程歸西了。當時父母按家鄉習俗沒告訴我,直到奶奶安葬好幾天后,我爸才告訴我。接到噩耗,我幾乎站立不住,失聲痛哭,在宿舍里朝老家方向,供上剛從單位飯堂買回的饅頭,遙祭奶奶。我清楚記得,彼時屋外突然驟雨傾盆——我不能送別我親愛的奶奶,老天這是在和我同悲啊。之后我幾次夢到奶奶,我想這應該是老人在撒手人寰之際,心中牽掛我這個身在他鄉的孫子吧。
  
  對于這兩次失去,我已逐漸釋懷。陳老師那本書的丟失,只怪自己少不經事,把如此重要的東西很隨意寄存在一個地方。沒能送別祖母,我痛惜至極。后來明白習俗的意蘊是傷心事會沖掉開心事,這背后其實是擔心當事人悲喜交加影響健康。
  
  失去的已失去,人們可以在失去中得到。兩位老人的正直、善良和堅毅等,猶如夜空中的繁星,照亮我前行的小徑。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