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甌香鼎話清閒”深博開展

2020-01-1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黃鶯報道:“茶甌香鼎話清閒--宋瓷與宋人的社會生活”展近日在深圳博物館開展。本次展覽通過150餘件頂級宋瓷精品讓觀眾去認知宋代繁盛的文明和風雅生活。展覽由深圳博物館和漢昆古陶瓷博物館共同主辦,將持續至3月8日。
 
  本次展览主辦方精心策劃,造景復原宋人生活的場景,為觀眾打造一個古幽靜美的藝術+生活空間。
 
  開幕式上古琴悅耳,展覽線索以宋人“四般閒事”(焚香、點茶、掛畫、插花)的器用展開,兼及文房、酒器及其他生活器用,形象地呈現了宋人雅致的生活藝術、審美趣尚與意境追求。大部分展品器物都配以相應的古畫圖像為佐證,讓觀眾更加真切地瞭解宋代瓷器所處的生活情景。
 
  深圳博物館副館長郭學雷介紹,宋人追求生活藝術與人文意境,深受佛教禪學與儒家理學的影響,焚香、點茶、掛畫、插花被稱為“四般閒事”,瓷器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郭學雷並稱,可以從宋瓷的釉色、裝飾與造型幾個方面觀察宋人創造出的全新審美范式以及後人難以企及的藝術高度。現代人還可以借鑒宋式的美學生活融入當代生活中。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