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廷根大学:昔日的世界顶尖学府是如何走下神坛的?

2020-01-15
来源:未名林

   说起今天的世界名校,相信所有人都会想到英美的顶尖大学。的确,今天世界实力最强大的大学,除了位于英国的牛津、剑桥之外,前十名的其他大学几乎都在美国。不过,美国科学、教育乃至综合国力的崛起,几乎都是在二战之后发生的。20世纪初,世界最强的大学可不是在美国。

  100年前的德国哥廷根大学,不管是学术成就、世界影响力、综合实力,在世界都处于领先地位。时至今日,哥廷根大学的实力已经大不如前,实在令人惋惜。哥廷根大学究竟是如何走下神坛的?


  令人向往的学术圣地

  1734年,当时身为英国国王及汉诺威国君的乔治二世,委派重臣冯·明希豪森到哥廷根创办一所大学,这就是今天的哥廷根大学,全称“乔治-奥古斯特-哥廷根大学”。这所大学的宗旨在于弘扬欧洲启蒙时代学术自由的理念,后来的事实也证明,哥廷根大学确实不负众望,开创了欧洲大学学术自由之风气。.

  哥廷根大学在创立之后,就非常重视思想的自由和学术的碰撞,吸引了大批学者到哥廷根大学学习和弘扬思想主张。哥廷根大学的自然科学和数学尤其突出,特别在是“数学王子”高斯到达哥廷根大学之后,使哥廷根大学迅速成为世界学术研究重镇。


  凭借高斯在数学领域取得的超高成就,“哥廷根学派”开始名扬四海,吸引了大批数学家到哥廷根大学进行学习和学术研究。到了20世纪初,哥廷根大学已经成为世界数学中心。往后的时间了,哥廷根大学保持了长久的领先地位。

  迄今为止,哥廷根大学培养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共有45位,包括海森堡、普朗克、费米、玻尔、泡利等对现代自然科学作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巨匠,他们是哥廷根大学学术成就最好的证明。此外,歌德、格林兄弟、海涅、叔本华等人文领域的大咖也曾在哥廷根大学求学或任教。

  风光不再的哥廷根大学

  遗憾的是,哥廷根大学的成绩随着国家命运的转变开始急转直下,原本享誉世界的学术体系也分崩离析。直到今天,哥廷根大学虽然也算得上世界名校,但与当年鼎盛时期相比,已经是不可同日而语。

  近些年,哥廷根大学在USNEWS世界大学排行榜,以及泰晤士世界大学排行榜等权威榜单都,都位列100名之外。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哥廷根大学没落呢。细细分析,离不开包容性和人才的流失等原因。

  第一,政治转移导致学校地位下降。好的大学必定离不开国家、政府的扶持,哥廷根大学的发展也离不开国家一贯的支持。然而,在德意志帝国统一之后,国家的政治中心发生偏移,哥廷根大学原本在普鲁士王国“独宠”的地位,也慢慢跌落下来。随着学校的地位下降,国家相应的教学资源、经费也随之减少,学校失去了大量支撑,发展也就受到限制。

  第二,文化排外造成学校优势尽失。德意志帝国统一之后,哥廷根大学也受到了教育部冷落。这是因为,哥廷根的发展过程中,一直带着浓厚的英国文化痕迹,在新生的德意志帝国看来,哥廷根大学与德意志民族文化格格不入。在这个时期,学校重点扶植的当然是有着“德意志民族优越性”的柏林大学,哥廷根大学也就逐渐失去了优势。

  第三,种族迫害导致学校人才流失。1933年,希特勒当选德国总统,随之而来的纳粹上台,掀起了一场场残害犹太人的风波。哥廷根大学原本有大量优秀的犹太人学者,被迫逃离哥廷根,甚至连整个德国的犹太人也被迫离开,逃往美国。这场风波不仅使哥廷根大学元气大伤,就连整个德国也受到了很大的挫败,世界科学中心也慢慢转移到美国。


  今天,当我们再次回望哥廷根大学曾经的辉煌历史,不禁感到一片唏嘘。大学作为学术圣地,本身应该是不受政治影响的,也必须是能够包容各种文化和人才的。如今我们看看昔日的北大,之所以能够成为中国历史上最有影响力的大学,与北大的“兼容并包”不无关系。

  大学最重要的资本和实力是人才,尊重人才,为人才创造能够成长和施展才华的舞台,才能吸引更多人才,反哺大学成为更理想的求学之地。哥廷根大学虽然不再有往昔的风光,我们也能够从中得到警醒,让自己做得更好,不是吗?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