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了解缅甸人,就请他们喝一杯

2020-01-14
来源:

   缅甸人好客也好酒,他们最常饮用四种酒,那就是啤酒、棕榈酒、米酒和油棕酒。按照佛教戒律,在缅甸,僧侣绝对禁欲禁酒,对普通信众要求没那么严格,他们对缅甸酒十分偏爱,因为度数都不超过10度,不用太担心不胜酒力。想了解缅甸人,先和他们喝几杯。

河边对饮的缅甸年轻人。

  虽然啤酒历史并不长,但已经融入百姓生活。缅甸文化的集散地——街头茶馆,如今都挂着缅甸啤酒的招牌。每到月末发薪的日子,各大酒馆座无虚席,一盘小鱼干和茶叶拌豆,还有永不见底的啤酒,生活如此简单美好。如果你想最快了解缅甸都市人的日常,那酒馆一定是你的首选,看世界杯,在仰光街头小酒馆,你欢呼,总有人比你欢呼的声音更大;你咒骂,永远有人比你骂得更用力,在酒馆你永远不缺酒伴儿。当然,别忘了请新交的缅甸朋友喝一杯啤酒。

  缅甸啤酒坐在家里就可以享用,但是棕榈酒、米酒、油棕酒,只能在特定地区才能享用。棕榈酒。棕榈树被誉为上缅甸平原的象征,高耸的树干,繁茂的棕榈叶间隐藏着的棕榈果,还有“蜘蛛侠”架着天梯挂上去的瓦罐——为了接棕榈汁的。“蜘蛛侠”们每天傍晚爬到树梢,用镰刀削破嫩芽,纯正清澈的棕榈汁就顺着嫩芽滴到瓦罐里,过一夜,瓦罐里就满是棕榈汁了。瓦罐里都抹了酵母,这时候的棕榈酒度数还很低,清甜爽口,极易上瘾。再到傍晚时分,棕榈酒就发酵好了,这时候的棕榈酒是浓烈而醉人的,两杯下肚令人飘飘若仙。蒲甘东边的小镇有几处专卖棕榈酒的小店,在高高的树顶上搭了茅草棚,配着炸鸡和豆饼,坐在棕榈树下乘着凉,和三两好友,闲话家常,细品清酒,好不滋润。

  在缅甸北部山区,请客人喝米酒是各大民族的待客之道,不过我第一次在当地人家喝到米酒时还是十分惊喜。米酒的制作过程颇为简单,大米洗净煮熟,放进竹筒里,加上凉白开,用茅草堵住筒口,再用薄膜封口,绑在柱子上,等上三五天,米酒就酿好了。取一根中空的秸秆,当作天然吸管,插进竹筒,就可吸食新鲜可口的米酒了。当地民歌这样唱:“山顶米酒清又甜,等待远客来品尝”,可见米酒是山区人民必不可少的。

  沿着孟加拉湾漫长的海岸线,分布着若开族、孟族和缅族,这里没有笔挺高大的棕榈树,取而代之的是椰林和油棕。油棕没有光秃秃的树干,直接从地里发出来就是层层硕大的油棕叶,油棕果也因此成为当地人的一宝。剖开油棕果,会渗出些许汁液,再经发酵,便是甘美的油棕酒了。味道和棕榈酒有些接近,却更涩,更烈,像极了人生。要注意的是,棕榈酒和油棕酒都禁不起晃动,晃动加速了酒的发酵,迅速产生大量泡沫常常冲破瓶盖喷薄而出,有些像开香槟庆典仪式,这也是棕榈酒和油棕酒只能在当地喝到的原因。(环球时报驻缅甸特约记者 黄斌)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