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十大預測

2020-01-13
来源:香港商报

  每逢年頭總有眾多機構發表新一年的預測,必勝當然要趁着熱鬧,寫下「必勝版」十大預測。不過,本人不是神仙,任何事都有變數,世事難料,只有可能,今次索性把預測會實現的機會率列出來,供大家參考一下,希望好事都中,壞事一個也不中。

  1)內地融資環境趨惡化(八成半中)

  全球央行雖然不斷放水,但人民銀行重點要保護人民幣匯價穩定,阻止熱錢流走,加上要遏制通脹,內地在貨幣供應政策方面掣肘頗多,縱使放水,資金都只留向國企。民企融資難的困境未見解決,加上當前無論政府及企業債務沉重,眾多企業爭相在市場上尋求融資,舉新債還舊債,在僧多粥少的形勢下,內地融資環境難免會進一步惡化。

  2)某內地著名企業倒閉(八成中)

  由於內地融資環境惡化,債務危機加劇,不少企業由於債務問題環環相扣,一方賴債隨時會火燒連環船,一些知名但財政實力弱的企業,隨時會受波及。一些知名企業,以往外界認為財力雄厚,可能突然資不抵債要倒閉,市場震驚成為重大財經新聞。

  3)修例風波漸平息(八成中)

  香港持續一百多日的修例風波,依然沒完沒了,但今年情況會轉變,政治必定須要妥協,大家各讓一步才能重新出發。事實上,示威暴動持續多時,暴徒也會感到疲累,新官上任有利於收拾殘局,修例風波有望慢慢平息。

  4)港府大派糖(八成中)

  修例風波事件對香港各方面都造成嚴重衝擊,在紓解市民方面,香港政府能讓步的地方其實不多,但勝在財力雄厚,最可行的方法就是大派糖,公布各類利民紓困補助、補助、補貼派錢方案,讓市民開心一下,例如必勝以前提過,外遊津貼鼓勵市民去旅行散心,又可以幫助生意下滑的旅行社、酒店及航空公司,可謂一舉多得。

  5)特朗普成功連任(八成中)

  今年11月最重大的事件就是美國總統大選,四年前特朗普如有神助,當選美國總統,令全球大部分人大跌眼鏡。一向以來,現任總統競選連任都佔有優勢,特朗普的政治主張是美國優先,他上台後,整體的施政方向都符合他的競選承諾,而且美國經濟依然保持強勢,即使面對彈劾,特朗普的民望依然高企,故除非今年美國經濟急跌,或出現重大醜聞,特朗普成功連任的機會甚大。

  6)中美冷戰升級(八成中)

  自從特朗普上台後,在貿易談判上處處針對中國,中國政府自然不希望特朗普連任,在可行的範圍內,必定會支持特朗普的對手,即民主黨的候選人,這樣必定會加深特朗普對中國的不滿,故今年美國對中國的打壓必定加強,所以中國政府要有心理準備。

  7)香港樓價調整一成左右(八成中)

  港人最關心就是樓價,由於宏觀經濟不樂觀,去年香港已出現經濟衰退,就業市場會逐步受到威脅,今年香港經濟表現會略為反彈,然而,反彈幅度有限,故樓價難免受壓,不過,由於息口依然處於低水平,加上港府又放寬按揭保險,有助買樓人士上車,相信香港樓價調整的幅度暫時不會太大。

  估計投資者佔多數的物業,樓價減幅才會較大,因為投資者捨得割價求售,至於用家主導的物業,通常不大肯減價,故相信商舖、寫字樓及豪宅減幅較大,至於中小型住宅樓價調整幅度有限,由於買樓人士入市意欲降,賣方減價幅度又不大,今年樓市交易量必定下降,地產代理生意尤其難做。

  8)世界各地經濟陷日本式低增長(七成半中)

  除美國外,今年世界各國經濟都增長減慢,但美國經濟獨善的局面,下半年亦會逐漸失色,美國還大有機會再減息,但減息反而會令市場憂慮加劇,事實上量化寬鬆施行了十幾年,根本對支持經濟十分有限,只益了有錢人,全世界都在重蹈日本的覆轍,陷入經濟低增長,無法自拔,最糟糕的是這種困局才剛剛開始。

  9)全球股市爆煲(七成中)

  股票領先全球經濟,去年第四季,全球股市表現轉強,美股安然無恙,尚未爆煲,但花無百日紅,下半年美股難逃終極一跌,現時美國不少重磅股估值都處於偏高水平,例如亞馬遜市盈率達83倍;NETFLIX市盈率達105倍;特斯拉(Tesla)還未止蝕尚未有市盈率等,即使這些企業仍高增長,但恐怕增長幅度並沒有市場預期那麼快,若某個季增長不符預期,這樣科技股的估值隨時會明顯調整。美股今年出現大調整的機會好大,去年美股表現強勁,今年應該減持美股增持現金,待股災出現後再在低位掃貨。

  10)美國打伊朗油價飛升(六成中)

  早前美國派無人機在伊拉克擊殺伊朗政權第二號實權人物蘇萊馬尼,令伊朗舉國震怒,更發射了眾多火箭作回應。其實,許多人都忽略了一點,這件事發生前,美國總統特朗普正面對國會彈劾,宰了蘇萊馬尼之後,所有新聞聚焦在中東局勢,忘記了彈劾這件事。最新局勢發展是美伊暫時休戰,金融市場有驚無險。

  今年11月美國總統大選,若特朗普競選連任時面對困難,伊朗隨時會再成為特朗普的出氣袋,因為對外動武,有助提高領袖威望。擊殺蘇萊馬尼事件之後,伊朗方面亦會加強軍事防衛,伊朗地形易守難攻,若美伊真的開戰,屆時油價勢急升,但相信不會像伊拉克這樣無能幾個星期就慘敗。

  必勝(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