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港元成升市動力

2020-01-11
来源:香港商報

  文/星展銀行(香港)高級投資策略師 李振豪

  受惠多項利好消息帶動,恒指屢次破頂而上,但伴隨的是外圍不明朗因素,波動性增強;今年一開局已出現大上大落的走勢,短期內有什麼應該注意?

  首先是美伊關係緊張,因早前美國駐伊朗大使館受襲,美國總統特朗普確定派出無人機刺殺伊朗聖城旅指揮官、伊朗第二號人物蘇萊曼尼(Qassam Soleimani)。消息一出環球股市下挫;但市場不消一兩天便消化,為何?第一,如果要演變成戰爭,需要其他盟友支持外,聯合國安理會也會介入,當中以中國和俄羅斯反對機會較大,令戰爭機會下降,或不可能在短期內成事。

  小心套利盤出現

  第二,打仗需要資金。今年是大選年,特朗普希望把資金投入戰事,還是減稅降費、大興土木來刺激經濟?

  第三,國內支持度不足下如何推動戰爭?現在彈劾案已提交參議院,他哪有空閒去打仗?因此,股市只用了兩天便消化了,環球股市重拾升軌。但須注意,過去每逢美國大選年,尤其共和黨連任之時,往往都牽涉到戰爭,如尼克遜時代的越戰、列根時代的兩伊戰爭、老布殊與小布殊時代的波斯灣戰爭。今天有中東、朝鮮等地緣政治風險,當中原因不言而喻,所以投資者須注意11月前此類戰爭風險主題將無日無之,亦是升市中調整的藉口。

  第四,中美首階段貿易協議。1月15日好大機會簽訂,為何不是肯定?因過去太多次最後一刻「脫軌」,所以一日未落筆都有變數,當然市場仍是相信會成功的。失敗了,市場當然大幅調整,但就算落實了,料也會成為調整的藉口。因這個主題已炒了數月,如當中細節有任何變化,或市場焦點放到第二階段時,「sell on fact」的套利盤便會出現,令早前受惠的出入口股、貿易、農產品等皆會出現回吐。但此主題將逐步淡出鎂光燈,對恒指的影響力逐漸減弱。

  春節期間北水減弱

  還有,近日港元趨強,原因是港美息差引發套息交易。早前1個月HIBOR高見2.7%水平時,美息只有1.9%,港息反比美息高,便沽出美元買入港元,迫使港元朝向強方保證。當然,IPO熱潮降溫,資金需求下降。另外,社會事件緩和,資金流放緩。最後是人行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RRR)後,內地與本港利率仍同步下跌。以上與恒指何干?強港元對每日成交有支持,由約600億元到今天超過900億元,增長50%,是升市動力之一,也反映較緊實而非「乾升」的走勢。

  最後,1月25日是農曆年假,在初十(2月3日)之前,內地資金會明顯收窄,如互聯互通會暫停,過去受惠北水的股份會缺乏方向,甚至早一步套現過年。

  那好壞消息不斷,恒指走勢如何?上望29500至30000點,即上年3月起的蟹貨區,需時去消化,但假期影響成交日;下望27500點,即250天長期牛熊分界,或中期150天線即約27200點,亦接近27000點的裂隙位,總括來說,約5%跌幅。

  預祝大家有個豐碩的2020投資年!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