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人生路】中東是個火藥庫

2020-01-09
来源:香港商报

  踏入2020年的第三天,美國總統特朗普繞過國會,下令對伊朗「第二號人物」、革命衛隊「聖城旅」指揮官蘇萊馬尼實施「斬首」行動,中東局勢瞬間極度緊張,刺激原油價格一飛沖天,每桶急升逾4美元,黃金每盎司暴漲84美元。

  特朗普處心積慮攻打伊朗

  2015年美國時任總統奧巴馬與伊朗簽訂《伊朗核協議》,其基本框架是伊朗放棄發展核武器,同意受到國際組織監督,換取解除國際制裁。簽署方包括聯合國五個常任理事國加上德國與伊朗,並獲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2231號決議案認可。但特朗普上任後批評該協議是「最糟糕的協議」,並在2018年5月8日單方面宣布正式退出《伊朗核協議》,無視聯合國安理會通過的決議,凸顯美國的霸權單邊主義,無視法紀。

  在重返中東的戰略背景推動下,特朗普政府開始處心積慮找藉口攻打伊朗,又製造文宣抹黑伊朗是邪惡、恐怖主義的國家,呼籲全球國家一起經濟制裁伊朗。

  原油價格在2018年12月最低見每桶42.36美元,其後油價開始展開牛市升勢,2019年10月原油價格由每桶50.99美元起步展開升浪,2020年1月2日原油價格每桶61.18美元。今年1月3日美軍刺殺蘇萊馬尼,引起伊朗還擊,向美軍駐伊拉克基地發射多枚彈道導彈,進一步刺激現貨油價高見每桶65.65美元,執筆時回調至62.94美元。除非中東政局緊張放緩,否則油價仍將保持強勢波動。美國與伊朗衝突再度升級,全球各地都擔憂美伊兩國再起戰火,中東是全球的火藥庫,假若發生大規模戰爭,可能影響石油的供應,刺激油價飛升,全球經濟將受拖累下挫。

  黃金油價向好

  踏入2020年,特朗普任意妄為,發動刺殺行動,伊朗立即作出反擊,並且宣布啟動加快研製核武,美國及以色列是不會容許伊朗擁有核武器的。金融市場投資未來預期,中東這個火藥庫可能會被燃點起來,環球金融市場存暗湧,因為未來半年中東政局將進入最高危險期。儘管黃金仍處牛市,但料會呈現急升急跌的走勢。

  財富榮耀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史理生

  (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