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陰影籠罩支撐金價

2020-01-07
来源:香港商报

   

  上周影響黃金市場的消息當然就是上周五(3日)凌晨時候,美國出兵空襲伊拉克首都巴格達國際機場,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下屬的「聖城旅」(聖城軍)指揮官,以及伊拉克什葉派武裝組織組成的「人民動員」副指揮官等人在襲擊中身亡,激發市場避險情緒,黃金價格急升。周一開市後,亞洲市場金價高見1582美元,雖然隨後有一段時間回吐,但歐洲市段金價仍然高企在1575美元區間。

  美國的空襲引發雙方關係的平行點破解,雙方「強硬對強硬」的對陣持續升級。隨後兩天,先發動攻擊的美國放言「美方已經鎖定52處伊朗目標」、「將讓伊朗遭受從未經歷的痛擊」,美國總統特朗普更在個人推特中加入一系列警告。

  股市難有作為

  面對壓力,伊朗的回應毫不示弱,當中讓國際社會擔心的是,在遇襲後,伊朗將採用什麼方式報復。很明顯,伊朗人有仇必報,當下復仇的種子已經種下,現在只等待發芽、開花和結果。中東地區的動亂不能避免,問題是其他地區的受影響程度有多大。

  今次事件的後遺症,絕非一朝半夕可解決,潛伏危機引發的避險情緒,將會持續支持金價在高位1550美元區築底,形成一個新的支持區;若以此作線性推算,1600美元是近在眼前。只要市場略有震動的消息,金價就能輕鬆上衝1600美元,但恐怖的是,這些震動消息是隨時可發生的,又可以連續發生,因此,金價的上升持續性就很難有預測頂點區,形成每個回吐浪都是好倉入市機會。

  美國本土很難發生戰爭,但其他與美國有關係的國家隨時有戰爭爆發的可能性,所以金價很難在短期內有出現回吐的機會。在代理戰爭陰影下,股市亦難有作為,保留實力是上策,賺錢的收錢,蝕本的適量減持,是為上算。若果堅持入市,那就吼一些優質、低債務的紅籌國企,但仍然不要考慮銀行股。

  美建證券貴金屬研究部 杜普櫟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