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华人理发店价钱低 美发协会主席不满

2019-12-24
来源:中国侨网

   据《欧洲时报》西班牙版微信公众号“西闻”消息,近年,西班牙华人理发店在城市中如雨后春笋般生长。华人美发师一周七天提供低价服务,被西班牙人称为“低价沙龙”。这给当地美容美发行业造成一定冲击。美容美发协会主席向政府投诉,要求增设门槛。也有西班牙人平静看待,表示大家各有优势,并非恶性竞争。

  据西班牙《先驱报》报道,萨拉戈萨的美容美发协会主席Raquel Alastuey近期向政府消费局投诉,她说华人理发店给传统美发店造成很大冲击,华人的核心竞争力就是低价。以低于市场的价格运作,是不公平的竞争。

  时间灵活招人喜欢

  染发仅需5欧元,男士剪短发6欧元,修眉3欧元,这是“低价沙龙”的促销价格。华人理发店的业务还包括,脱毛、修指甲、按摩甚至纹眉纹唇。服务时间从周一到周六早上九点半到晚上九点。有些美发店星期天也会营业到晚上九点。时间的灵活使很多客人都更愿意去华人理发店。比如在一家Alafa的华人美发店,客人表示,“我通常每月来一次,除了灵活的时间,我对他们的手艺和价格也都满意。我的长头发在这里只需要10至11欧元就可以搞定。同样的服务,在我家附近小区的理发店,要花13欧元。而且他们(华人)的服务也很好。我的很多同事也会在星期天到这里来。”

  华人理发店也雇佣外国员工。比如一名叫Cristina Navarro的美发助理已经在Alafa试工一个月了。她说,“这里的工作时间从上午十点到晚上九点。只要习惯了就好。”她表示,通常美发店周日下午三点关门,所以自己会在周日下午休息,再在周中选择一个半天休息就好了。她说自己通常是周日和周一两个半天连休。

  协会主席投诉要求立法

  萨拉戈萨的美容美发协会主席Raquel Alastuey除了批评华人的价格太低,还质疑“低成本”的背后,所用产品是否符合卫生标准,以及店员是否受过专业培训。她说:“这是非常重要的事,因为美容美发剂都是化学物质,且直接接触皮肤。如果产品不符合卫生标准,会引发皮炎甚至会产生更严重的问题。”她对华人美发店是否符合卫生标准、是否遵守卫生健康规定充满怀疑。

  阿拉贡政府消费局回应Raquel的投诉时指出,华人美发店的低价没有问题。如果消费者发生健康安全问题去投诉,政府一定会保护消费者的权益。

  Raquel要求地区进行监管或者立法,她认为,美发美容是一项手艺活。不能让每个人都轻易地进入到这个行业。要收紧政策,从事这个行业必须要有专业证件。“我们的美发美容店员都是经过专业培训的,提供的是优质的服务。为什么我们要和华人的‘低价沙龙’竞争呢?我们的工作也是有尊严的。”

  美发店各有优势

  当地的一家美发沙龙Leonardo Hairdressers的员工表示,不觉得华人的“低价沙龙”会对他们有很大冲击。大家提供的是不同的服务。我们提供订制服务,我们的客户群体也都比较固定,所以不担心。

  29岁的Xiaoxiao Hu在Zaragoza经营一家美发店。她说自己是唯一没有雇佣华人员工的经理。她说自己倾向找懂西语的员工,这样可以给客人提供更好的服务。她的美发店现有12名员工,其中3个是西班牙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时间表,大家轮流上班。

  不过她也说,“我没法提供这么低的价钱。”(奕奕)

  (原标题,华媒:西班牙华人理发店价钱低 美发协会主席不满)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