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工會反對退休草案號召更大罷工

2019-12-1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法國總理菲利普11日公布了備受關注的退休制度改革草案,計劃將法國各行業的42種退休制度逐步合併成一個統一方案,以實現社會公平。但法國各工會紛紛表示強烈反對改革方案,號召發起更大規模的罷工運動。

  菲利普當天在法國經濟、社會和環境委員會會議上宣布了政府的改革方案。該草案將於明年1月22日在內閣部長會議上正式提出,隨後於2月底提交議會討論,通過後於2025年起正式實施。這一改革方案包括實施統一的積分制退休制度,逐步取消現行特殊機構的退休福利。該方案維持法定退休年齡為62歲,但從2027年起將64歲設立為「基準年齡」,人們如果推遲退休則領取的退休金相應增加。

  菲利普表示,政府改革目的是實現社會公平,該方案盡可能保護不同社會階層的利益,比如對失業和生病者給予補償積分;將最低退休金從每月970歐元提高到1000歐元;警察、消防員等危險職業保留特殊退休福利等。

  菲利普同時呼籲工會停止罷工行動,並表示談判的大門始終敞開,社會各界應團結起來,通過協商解決問題。

  法國全國各大工會都對改革方案表示強烈反對。法國工人民主聯合會負責人貝爾熱對媒體表示,政府設定「基準年齡」實為推遲退休年齡,「觸碰了紅線」。他認為方案對艱苦工作的保障遠遠不夠,最低退休金的提高幅度太小。法國各大工會紛紛號召12日和17日在全國開展更大規模的罷工活動,迫使政府取消「基準年齡」,就退休改革方案重新談判。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